信仰很虔誠是否就能代表他不迷信?

2020/01/15 19:01:47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5 Jan

信仰很虔誠是否就能代表他不迷信?

所謂「信仰」者係指信服與仰慕也,而「虔誠」者係指恭敬而有誠心也,而此處所講的「信仰虔誠」係針對某一個宗教或神佛的信仰非常恭敬而有誠心之意,某婦人見到任何神佛金身神像就合掌膜拜,他的子女或先生可能會產生兩種極端之看法,認同她作法的先生可能會認為他的妻子對神佛之信仰非常的虔誠,而高學歷的子女若看到她的母親見到什麼神像就膜拜,必定會認為這種現象不但不是一種「正信」而且還能是非常的「迷信」,因此不是說某一個人對某種宗教信仰非常的虔誠,那就是代表他對該宗教或神佛的虔誠一定是對的,有時候這種盲目之信仰不但不是一種正確的修行態度,反而有可能是錯的非常離譜的一種大迷信。

      而「正信」或「迷信」的最大差別到底在哪裡呢?並不是說虔誠的信仰就一定是「正信」,也不是說沒有很虔誠的信仰一定是「迷信」,其實「正信」或「迷信」的最大差別在於這個人是否「悟道」,如果這個人已經悟道了,那麼他對此大道虔誠恭敬的信服與仰慕就是一種「正信」,如果這個人對宇宙真相不瞭解,對宗教經書與教義所要傳達之哲理不清楚,對敬拜神佛的真正意義悟不透,反而看到任何神佛金身、神像就合掌膜拜,那麼這個人所謂的虔誠信仰根本就是一種「迷信」,而且是有一顆很執著的心,如果他爾後持續這樣拜下去,不但對他智慧的啟發毫無幫助,反而是在浪費他寶貴的時間。

       何謂「正信」?正信就字面解釋就是指「正確的信念」或「正確的信仰」,因此凡是非「正確的信念」或「正確的信仰」者皆稱為「迷信」,何謂「正念」?動心起念皆是虛妄,因此「無念」即是「正念」,無念者是指知見一切法而心不染著之意,因此無念之念即是沒有妄念的「正念」,亦稱為「真念」,而正信兩字指的即是「悟透真理」或「參透大道」之意,因此正信是不落於文字相的經典或教義,也不落入語言相之講經說法,故所有宗教的經典教義或是所有傳教者的講經說法皆非正信,而是為啟發童蒙或愚癡之人之方便法,也就是俗窩的「應世之語」,金剛經有云:「若有人說如來說法即是謗佛,不能解我說故」即是此意,釋迦牟尼佛開示啟發信徒智慧的言語皆是方便之說的「假佛法」,而受啟蒙的人自己悟出來的才是「假佛法」,何以故?因為真佛法旨在心悟豈是言說,更何況能透過凡人所說出口的話絕非「真常之道」,因為「真常之道」不能隨意改變,故稱為「真」或「常」,凡人口中之言論今日與明日即不同,故稱為「假」或「無常」,故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六祖壇經》有云:「諸佛妙理非關文字」,真佛法無有語言,能說的都不是,不能說的才能與真理契合,因此信佛拜神一定要瞭解「佛」與「神」兩字真正的含意,才不至於枉費信仰之苦心。

      目前社會上很多迷信未開悟的人,他拜神佛時連神佛姓什麼或為什麼會得道受人供奉膜拜都不知道,但他卻只要見到神佛金身、神像就拜,加入某一宗教或法門,也不知道這個宗教法門傳教重點是在宣揚什麼大道哲理,也不遵循該宗教所宣揚之大道理哲去做,反而每天跑道場寺廟去拜神或當義工,甚至於跪在神佛前面非常虔誠的祈求,希望神佛能賜他多一點的金銀財寶等財富或保佑他全家平安快樂,讓他兒女能考上好學校或謀得好工作,如果能如願的話必然會準備三牲素果或鮮花來謝神,甚至於請明華圓歌仔戲來酬神,看起來好像是非常虔誠的信仰神佛,事實上卻跟神佛降世傳道之本意完全違背,而且還向神佛關說、賄賂並與神佛交換利益,這真的是一種以凡人之心來看待神佛渡世的大迷信之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