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羅區經濟面臨挑戰

2020/01/16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an
          世界銀行在最新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最令人關注的是,再次下調對歐羅區經濟發展預期,將2019年和2020年的增速預期,分別由此前的1.2%和1.4%,下調至1.1%和1%。該報告指出,受全球經濟環境惡化等因素影響,歐羅區製造業表現持續疲軟,整體經濟活動動力嚴重不足,部份成員國經濟甚至處於衰退邊緣。歐羅區PMI連續11個月下滑,表明地區經濟面臨動力嚴重不足困境,面對不利局面,歐盟須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應對挑戰。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近日在《2020年度可持續發展戰略》報告指出,歐羅區經濟整體保持復甦勢頭,但受外部環境和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反映宏觀經濟基本面各項數據增速明顯放緩,歐羅區經濟正面臨低增長和低通脹的不利局面。歐委會去年12月底發佈的《歐羅區經濟分析》報告預期,歐羅區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將由2018年的1.9%,下降至2019年的1.1%,並在未來三年維持低速增長,而歐羅區核心通脹率維持低位,預計2019至2020年將保持1.5%以下。

          去年12月歐羅區製造業PMI僅為45.9,歐羅區PMI連續11個月下滑,表明地區經濟增長動力嚴重不足。數據顯示,歐羅區主要經濟體去年表現欠佳,歐委會去年11月發佈的報告顯示,作為「歐洲經濟火車頭」的德國陷入技術性衰退,2019年經濟增速預計僅0.4%,製造業連續六季萎縮。

          另一主要經濟體意大利環境更為艱難,2019年經濟增速僅0.1%,幾乎陷入停滯,並且沒有短期復甦跡象,公共債務水平和失業率,也將於未來三年內處於高位。受國內結構性改革措施紅利影響,2019年法國經濟表現相對穩定,但經濟增速亦由此前的1.7%下滑至1.3%,並且面臨財政赤字和公共債務水平進一步增加壓力。

          經濟增速放緩,可能會成為歐羅區長期面臨的形勢,如歐羅區經濟長期陷入低增長和低通脹,製造業領域的危機將進一步向服務業等領域蔓延,繼而影響消費、投資等方面,造成惡性循環。

        黃惠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