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師姐點評】《六祖壇經》

2020/01/16 21:19:56 網誌分類: 宗教
16 Jan

許多學佛人喜歡引用《六祖壇經》慧能大師偈“定慧等持,意中清淨。悟此法門,由汝習性。”其實這首偈語講得很不恰當,末學不自量力,修改後面一句——“定慧等持,意中清淨。業債不還,一切空談。”

    二祖慧可自幼便胸怀大志、博覽群書,善於談論玄言妙理,才智更是超群。二祖出家前,精通儒學與佛法,是當時鼎鼎大名的大學問家;出家後,在河南香山修禪定八年,禪定功夫一流。可以說二祖早已具足“定慧等持,意中清淨”的功夫,但離悟道還相差甚遠。

    為了解脫生死,二祖前往少林寺參見達摩祖師,請求開示無上禪理,然而祖師卻始終端坐面壁,未有一字一句的言教。正值風雪之夜,二祖恭立侍候,毫不動搖。至次日天明,積雪掩蓋過膝,祖師終於開口問言:“你久立雪中,所為何事?”

妙如師姐2018年8月29日課程心得報告及靈芝師姐點評

    二祖悲傷流淚道:“唯願和尚大發慈悲,廣宣妙法,普度一切眾生。”祖師言:“諸佛至高無上之妙理,廣大精深,乃經歷長遠勤苦的修行和磨練,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方能契達諸佛無上妙道。豈是以小德小智,輕易散漫之心,就能了達甚深教法?”


    達摩祖師看得非常清楚,二祖在前世做將軍時,殺業極重,被他砍殺的苦主們正在一旁虎視眈眈,要阻止二祖得法,達摩祖師才會講一番大道理。二祖是何等的智慧,當然知道自己惡業極重,難以得法,不得已,拿出刀來砍斷殺人的右臂,向苦主們謝罪,苦主們這才閃到一邊,讓他得法,但怨氣並未完全消除。二祖得法後,晚年遭人誣陷,砍頭而死。

妙如師姐2018年8月29日課程心得報告及靈芝師姐點評
 
    現代學佛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業債不還,一切空談”。如果你正在學假佛法,甚至念“小房子”,苦主們求之不得,絕對不會阻攔,甚至還會推波助瀾,巴不得你陷在假法的泥淖中,永遠爬不出來。

    一旦你開始修學真法,邁向解脫之路,苦主們一定會百般障礙,竭力阻擾,不讓你修行成就,除非你願意老老實實還債,把欠苦主們的債務全部還清,祂們才會放過。

    沒有欠債不給的菩薩,更沒有賴帳不還的佛陀,修行第一步就是還債,累生累世欠的因果業債一定要清償,“無債一身輕,自在又逍遙。”這是修行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