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不要被簡單化

2020/01/17 04:13:2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現在香港跟朋友吃飯,常會被對方小心翼翼問:你是黃絲還是藍絲,好像全香港人都分了顏色,而且非黃即藍,十分單調。

          非黃即藍,也就是非黑即白,就是把世界簡單化。世界簡單化之後,就是頭腦簡單化。頭腦一簡單。看事情看人,都非敵即友了。

          但是,世界多姿多采,哪有這麼簡單。在黃和藍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顏色,即使在黑白之間,還有層次不同的灰,這些都是頭腦簡單者想不到的,久而久之,還會看不見。所以,每次被問到是黃是藍,我都跟他們說,我非黃非藍,只是站在道理一邊,萬事爭不過一個「理」字,有理不循,而要去循顏色,豈不有毛病?

          其實那些問你是黃是藍的人,不過是想要你表個態,他們當然想你站在他們那一邊。但這麼一來,就妨礙不表態的自由,你有表態的自由,我有不表態的自由。這是自由社會賦予人的最基本自由,也是人權。但迫着人表態的人則不會這麼想,他們只想「抱團」,最好所有的人都站到他們那邊去,如果有人不這麼做,即使你沒站到他們的敵對方去,他也覺得你有敵意了。竟有朋友就是這樣被unfriend了,真是無聊至極。

          要避免這種事情,只有獨立思考一途。人有獨立思考能力,就不要被這種無聊的事情左右,人跟人交往,就跟選擇餐廳一樣,只看對不對胃口,對胃口,管你甚麼顏色都交往,反之,就算你想靠過來,我也避之則吉。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