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再三懷舊

2020/01/17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相比起上世紀九五年的首集到二○○三年的續集,然後再要等了十七年才姍姍來遲的《重案夢幻再重組》,三集上映時間足足累積了四分一個世紀,對於系列擁躉而言,這份望穿秋水的等待確實是一次考驗耐性的挑戰。

        

          時光飛逝,還記得當年《重案夢幻組》的橫空出世,確實為荷里活動作電影發展帶來一次翻天覆地的衝擊。首先,兩位男主角韋史密夫和馬田羅倫斯那些年仍是影壇新秀,卻憑着《重》片爆冷賣座從此一鳴驚人,特別是韋史密夫在一年之後,更憑《天煞:地球反擊戰》令星途再上一層樓。二十多年來拍下無數賣座鉅片,成為最具叫座力的黑人男演員!羅倫斯雖然賣錢作品不及韋史密夫多!但也拍過《Big爆任務》、《冒警出更》和《暴走四壯士》等受歡迎喜劇,算是圈中獨當一面的著名諧星。

        

          不過,《重》片真正對荷里活產生最大貢獻,是捧紅了一位出類拔萃的動作片大師—米高比爾。比爾執導《重》片之前,已是著名的MV和廣告大導。《重》片是他電影處女作。憑着凌厲影像和動感剪接。比爾奠下了一套嶄新而充滿感染力的動作電影語言,繼後的《石破天驚》、《絕世天劫》到《變型金剛》系列叫好叫座,令比爾主導了接近二十年荷里活大型動作電影的潮流和格局,也令後來不少導演爭相模仿,改良及融匯貫通。而改變歷史的起點,就在一部當年並沒有多少人看重的警匪片《重案夢幻組》。

        

          ○三年的《重》片續集,還有史密夫、羅倫斯和比爾這個鐵三角坐鎮,但來到第三集,比爾卻完全消失於幕後人員名單上。電影只剩下史密夫和羅倫斯二人久別重逢。沒有了比爾的控制大局,對系列擁躉而言總有份若有所失的遺憾!加上今時今日,史密夫和羅倫斯都已年過半百,昔日的《Bad Boys》都成了阿伯級老差骨。無可否認,電影能賣座的只是一份集體回憶!而不是教人驚喜的新鮮刺激了!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