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創業的奇妙旅程

2020/01/17 04:13:3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二○一七年七月,鄭志雄博士(Eric)與幾位好友創立了OrchesTran,現改名為奧森時尚集團有限公司,目標是創造一種結合創新、科技和時尚生活的營銷平台。公司經營一個包含雲端(天)和實體(地)的平台業務,為海外優質品牌客戶(人)搭建一個提供線上和線下、品牌設計、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的服務,精準地尋找內地目標顧客。

          中國自改革開放後,孕育了龐大中產消費群,他們習慣網上採購,同時追求具文化特色的生活,希望接觸到能反映他們個性的「人、貨、場」。

          Eric公司旗下的「格物」雜誌式巡迴博覽體驗館,為品牌提供O2O(線上線下)平台的營銷方案。有次他們為針對追求時尚的消費者,設計一個以貓為題的項目,在線上用了一位愛貓的知名網紅去講貓和心靈治療,以及一些健康訊息,借此吸引顧客親臨設在上海的體驗館,讓顧客體驗用動物、香薰、音樂等心靈治療法,了解產品,結果獲很理想的營銷效果。整個過程中,他們設計主題、網上宣傳、線下體驗,先令顧客信任其品牌,然後以產品去滿足他們的需要。他也收集顧客資料來建立數據庫,以協助海外品牌在國內找到合適的顧客,以減輕營銷成本。

          Eric觀察到現今若只用線上或線下進行營銷,激烈的競爭根本難容企業有生存空間。若把線上和線下的服務結合,不但可滿足新一代顧客需求,更可創造無限的商機。當今線上業務的專家大多缺乏線下的營銷經驗;而線下的經營者又不懂線上的消費習慣,Eric的平台所擁有的專才和經驗,正好彌補市場的不足。

          Eric工作多年的電訊公司,由於遇上收購合併,他失去原有工作。他回顧過去打工,結識一班在資訊管理、設計、推廣和商貿的專家好友;在一次偶然聚會中,談起開拓內地市場,大家感到大商機已來臨。因為彼此都在線上與線下擁有豐富經驗,若結合起來,就可創造「人冇我有,人有我優」的企業價值。他在短短七天內成立新公司,開展創業之旅。

          對初創企業來說,有別於已走上規模的大機構,初創的管理須人性化和靈活變通,才能應付市場上的驚濤駭浪。人才是最重要資產,Eric管人的竅門在於和團隊共創經驗、共享經驗和共同進退。

          首批持份者是Eric的員工,要把他們留下,得在招聘時先了解他們的人生路向、理想和所期望的發展;在工作上Eric盡量讓他們參與討論和決策,透過輔導和指導,讓他們明白到在機構留下來的好處。另一批持份者是供應商與合作夥伴,他們有豐富經驗與人脈,跟他們做決策,過程須保持極高透明度,才可維繫彼此間信任,減少利益上的衝突。和他合作當中有位日本夥伴,就在回國與家人團聚時,也主動為公司在日本積極招商,把當地的特色產品放進他們的營銷平台上。

          致於成效目標,Eric用流量(traffic)、轉化率(conversion rate)、滿意度(satisfaction)與重訪率(revisit rate)去監控產品在平台上的營銷表現,以制定及調整線上與線下的營銷策略。

          企業文化是奧森時尚的靈魂,也是其公司在競爭上的優勢。Eric建立了以互信、包容、鼓勵、拼搏與協作的企業文化,把團隊連在一起。面對變化萬千的世界,企業須謙虛地學習,不斷求進步,他常說「年輕的員工在資訊科技上比他優秀,所以工作時往往是互相學習,沒有尊卑之分。」

          展望未來,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及香港政治動盪,Eric坦言會增加經營的成本與風險。但放眼將來,他始終保持樂觀,是因為中國的中產階層已趨成熟。「這將會帶動很強的內需,增長只是快與慢的分別,是不會停下來。」

        撰文︰ 關樹楨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