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脫歐或引發英國分裂

2020/01/17 04:13:54 網誌分類: 經濟
17 Jan
          英國首相約翰遜繼帶領保守黨勝出去年底大選後,英國下議院也於一月九日,以三百三十票對二百三十一票,三讀通過他提出的《脫歐協議法案》,為英國在本月三十一日脫歐掃除一大障礙,也打破困擾英國長達三年半之久的脫歐僵局。

          不過,就算約翰遜念茲在茲的《脫歐法案》,即將正式成為法律,惟英國距離真正離開歐盟,其實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加上不願跟隨英國脫歐的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隨時可能令英國再次陷入另一個泥沼之中。

          在現時英國的脫歐協議中,包括一個過渡時期,即英國與歐盟將在今年底前仍然維持不變關係,以便雙方商討如何重建貿易和安全夥伴關係。理論上來說,英國還可以把過渡期延長一至兩年,但是約翰遜一直對外界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內與歐盟,達成廣泛而全面的自由貿易協議,因此不會延長脫歐過渡期。

          不過,歐盟官員卻不認同約翰遜的觀點,歐盟的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早前表示,約翰遜的脫歐時間表不切實際,不可能在一年內完成全部談判。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亦認為,與英國討論範圍不但在貿易議題,還有教育、運輸、漁業等,因此歐盟可能需要延長與英國談判限期。

          事實上,英國現時以歐盟成員的身份,參與近六百條國際協定,這些協定全將會隨過渡期結束而失效,要在一年內談妥所有問題,對於約翰遜來說是一項嚴峻挑戰。

          此外,在三年多前的脫歐全民公投中,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分別有約百分之六十二與百分之五十五的選民,投票支持留在歐盟,與公投最終結果相反。過去幾年,兩地民眾一直對英國脫歐僵局感到厭倦,而且害怕離開歐盟後,會對當地經濟造成嚴重打擊,故在去年十二月的大選中,支持留歐的蘇格蘭民族黨及北愛爾蘭聯盟黨,支持率都大幅上升,蘇格蘭民族黨更一舉拿下四十八個席位,一躍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兼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還明言,將在今年底前推動第二次獨立公投,讓民眾決定是否以獨立身份,成為歐盟的成員國。若真是出現這種局面,那就意味着是蘇格蘭「脫英」了。

          由此可見,儘管約翰遜因勝出大選掌握國會主導權,但仍有許多難題亟待解決,稍有不慎,隨時會令英國社會及經濟變得更加混亂,更甚至導致聯合王國陷入分裂局面。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