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龍一

2020/01/18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被喻為「新音樂教父」的坂本龍一(見圖),將於四月重臨香港,在西九文化區舉行三場音樂會,門票開售一掃而空,樂迷等了太久,急不及待想聽他的新音樂。

          資深樂迷會鍾情坂本龍一的經典作品,包括《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末代皇帝》及《High Heels》等。但年輕樂迷亦愛戴他,追隨他不斷蛻變的音樂風格,以及當中關愛社會的情懷。

          二○一一年日本大地震,大海嘯引發核電廠災難。坂本龍一巡訪災區學校,發起拯救受海水浸壞的樂器,他秉持的理念是,樂器是人體的伸延,樂器毀了,人就造不出音樂,他要樂器重生,讓人再高唱心中的歌。

          在一次巡訪學校中,坂本龍一在禮堂內見到一座鋼琴,它曾被彈奏無數次,與學生共度無數快樂時光,被海浪淹浸,變得鏽跡斑斑。他按下琴鍵,琴聲沙啞,失去昔日的華麗音色,但坂本龍一深受感動,為它譜曲,譜成Zure(discrepancy),此舉引起關注。這座「海嘯之琴」被搬到東京新宿展館,加上電腦裝置,當地球任何角落發生地震,經電腦感應器化成數據,換轉成音韻,化作永久紀錄,也提醒人們,大自然難測,人類很渺小。

        張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