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智者太少

2020/01/18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香港的暴力示威活動最近略為收斂,有外地朋友問我原因為何。我估主要有兩方面的因素。第一是台灣的總統選舉結束,外力搞亂香港以撈取政治利益的動機略減;第二是警隊新一哥鄧炳強上場,在理大事件中,圍捕了過千示威者,對打擊暴力示威收到一定的效果。

          在這場超過半年的暴力示威中,警方拘捕了超過七千人,雖然暫時未有標誌性的個案審結,但據悉只有百多人重複犯案再被警方拘捕。由於重複犯案的數字如此低,顯示拘捕行動有很大的阻嚇作用。曾被捕者就算再走出來示威,再不敢衝在前線做違法的事情。單從這個數字可以證明,暴亂在六月爆發之初,政府對暴力示威者採取容讓的態度,警察採取只驅散不拘捕的做法,客觀上鼓勵了暴力示威。

          但我對外地朋友說,香港的暴力示威雖然稍為平靜,但千萬不要以為香港已經「康復」,因為超過半年的暴力示威,已令香港病根深種,以後一有機會便會復發。其中關鍵是很多假消息已經深深植入反對者的腦中,例如他們深信八三一警方在太子站內打死了六個人,網上言之鑿鑿,說太子站死者的百多名家屬亦都被警方殺人滅口,接着每逢有自殺的案件,都被網上渲染為「黑警殺人」。民調顯示香港有四成八的人相信警察在太子站殺人,只有百分之二十九的人不相信。那百分之四十八深信「黑警殺人」的市民,自然對警察非常仇視,遂成為這些人參與往後的各種政治行動的重要驅動因素。

          政府面對「太子站警察殺人」這些虛假消息,過去基本上是採取一個「你睇我唔到」的態度,只讓警隊孤軍作戰去澄清。早於去年七月,我已向政府反映了這個問題,認為政府應該針對虛假消息,即時大力澄清,以免假消息影響了市民的思想。但當時有政府高官私下說:「謠言止於智者,政府不斷惡形惡相地出來澄清,反而會激起民憤,謠言很快便會過去,低調處理會更好。」我聽完這個講法,即時有「跌在地上」的感覺,覺得政府有這種鴕鳥心態,整體社會必受其害。

          謠言的確會止於智者,可惜香港智者太少。政府高官這種心態,背後有害怕「槍打出頭鳥」的擔憂,怕高調出來澄清,自己成為眾矢之的,令民望受損。另外他們也是延續平日和平時候的心態,不知香港已經變成戰場。

          如果相信假消息的人不多,而政府卻高調澄清,確實有無事生非、惹人注目的反效果。但過去幾個月香港陷入戰爭狀態,假消息瘋傳,背後有人存心散播,主題又集中於仇警這個焦點上,在公眾之間形成一種「黑警殺人」的深刻印象,政府當時無全力澄清,已造成嚴重後果,包括激發更加多示威者自以為正義對抗「殺人黑警」,並在十一月二十四日的區議會選舉中投下抗議票。假新聞,造出真政治後果。

          在這個「後真相」的時代,假消息對政治產生重大影響,舉世皆然。據美國網媒BuzzFeed對二○一六年美國總統選舉的調查,發現在選舉前的最後三個月,facebook流量最高的二十篇有關虛假的選舉報道,當中有十七篇都是親特朗普的。另外,德國霍恩海姆大學的研究成果,極右翼人士特別偏好轉載假新聞。

          在新一屆區議會中,十八個區有十七個由反對派控制。按政府高官過去的思維,都會避開衝突場面,盡量不會去區議會。不過,警隊新一哥鄧炳強卻反其道而行,周四披甲上陣,出席中西區區議會,並大力反駁民主黨區議會主席鄭麗琼對警察強姦示威者的指控,並強調會循報假案的方式偵查案件。鄧炳強不怕咒罵,落區打仗,目的就是要澄清謠言。

          若一個社會以假為真,群眾相信假消息激進行事,這個社會不會有前途。 謠言不能止於智者,因為智者太少。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