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年夜飯

2020/01/18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去紫禁城吃一頓年夜飯,這想法很有噱頭。團年飯都是在家裏吃的,去故宮吃就是把皇宮當成家了。

          不過,想做假裝皇室成員也沒那麼容易。北京故宮角樓餐廳推出年夜飯,從小年夜到元宵節共三個星期,每晚只有三桌,不到兩個小時就訂滿了。

          算一算,一共只有六十幾桌,訂不到座的人數以百萬計。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訂不到的年夜飯當然就是「過度商業化」和「容易引起火災」。也不知是否輿論壓力,三天之後餐廳宣佈取消年夜飯安排,並即時給食客退訂。

          鬧了幾日,結果誰都吃不成,有人就好奇問,這頓飯到底有甚麼菜式呢?

          其實菜單都沒出來,座位就已訂滿。這桌十位用盛惠六六八八元人民幣的飯,主要是「吃環境」。角樓餐廳的位置,是紫禁城神武門外東圍房,雖然不用買故宮博物院門票都可以去到,但也屬皇宮之內。

          據說預訂時有工作人員透露,會製作一些和故宮歷史有關的菜式。清朝皇家愛吃火鍋,角樓餐廳剛開業時推出過「朕的火鍋」,雖用電磁爐但很快因安全理由被禁了,於是有人猜測火鍋主題會借年夜飯捲土重來。

          亦有人翻故宮歷史翻出了乾隆皇帝的年夜飯菜單,發現以今天的標準來看並無特別,其中只有鹿肉我們現在比較少吃,但對滿洲人而言也很平常。

          我們希罕故宮年夜飯,但過年吃飯,團圓比甚麼都重要。或許習慣勾心鬥角的皇室成員,反過來會羨慕尋常百姓家父慈子孝的團年飯。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