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印度女人的另類電影

2020/01/18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奇蹟火星夢》是根據真人真事而改編,由「M巾王子」阿克夏庫馬,配搭雲雅白蘭主演,不少人會拿印度《奇蹟火星夢》與美國的《NASA無名英雌》相比,指兩者劇情有點像。

          查實,《NASA》描述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的嘉芙蓮莊遜的真人真事,講述她如何憑藉個人的數學才幹,最後不但令美國登月計劃成功,而且亦打破美國太空總署內歧視黑人女性的守舊思維,令黑人女性吐氣揚眉。《奇蹟》雖然同樣以如何克服太空探索困難為主線,但路線卻與《NASA》不同更大唱反調,將印度如何歧視女性的實況拋諸腦後,隻字不提。

          故事講述2014年印度的太空研究部,於一次太空火箭發射行動中,因女副手雲雅白蘭誤判,行動最終失敗。之後,阿克夏庫馬及雲雅白蘭被打入「冷宮」,被安排負責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就是比美國及俄羅斯早,用月球火箭發射太空探測器到達火星。兩人因燃料供應問題而再次意志消沉,直至一天,雲雅白蘭從印式炸麵包中得到啟發,想出如何節省燃料的方法,之後,雲雅白蘭連同幾乎全女班,把任務完成。

          導演如此的佈局,用意是將女性在印度的地位抬高,不但將印度描繪為沒有歧視女性的國家,導演甚至把雲雅白蘭描寫為一位可以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女科學家,能夠掌控老公、兒子的一家之主,未知這是否一種曲線批判印度歧視女性的另類手法。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