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財經故事

帶量採購開標 石藥中生抽升 憧憬國策利好 資金追捧醫藥股

2020/01/21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an
         國家第三批帶量採購上周五開標,加上武漢新型肺炎案例增加,北京及深圳分別首次確診病例,推動資金流入醫藥板塊。石藥(1093)上周五抽逾5%後,另一藍籌醫藥股中生製藥(1177)昨接力升近5%,逆市力撐恒指。

         國策影響下,市場於藥股中除較傾向具優秀研發力的龍頭外,亦認為研發服務公司及創新藥企均具政策免疫力,可多作跟進。

          醫藥股昨日逆市走高,其中東陽光藥(1558)更因有三項產品中標帶量採購,公司料將迅速提高其市場佔有率,擴大相關產品銷售,而獲資金追捧,炒高兩成。同具三項產品中標的石藥曾升2.4%,見近兩個月高位19.38元,其後略為回順,高收1.37%,報19.18元。此外,中生製藥亦有三項產品中標,並破頂兼見三連升,高位見12.5元,最終收報12.32元,揚4.94%。中國中藥(570)亦反覆向上,全日升逾8%;另研發服務公司藥明康德(2359)及藥明生物(2269)均創新高。創新藥企中,翰森製藥(3692)曾飆近一成破頂,但升勢回順,最終高收3.06%;信達生物(1801)同創新高,揚2.67%。

        板塊重拾活力

          從昨日市場反應看,帶量採購政策於醫藥股的影響似乎已大致消化。醫藥股因去年底表現較為呆滯並跑輸大市,估值現較合理,如石藥上周雖曾上揚,但預測市盈率約23倍,在板塊重拾活力下,可適度部署。

          美銀指,第三輪集中採購初步結果反映降價幅度大,對收入具潛在負面影響,但藥企仍上揚,或顯示市場之前過於悲觀;目前市場更加關注公司潛在長期市佔及銷售收益,並開始習慣集中採購的降價。該行指,是次集採中恒瑞醫藥及復星醫藥(2196)各中標四種藥品,中生製藥及石藥則中標三種,預期對恒瑞、石藥、中生及復星的整體收入影響分別為1.7億、4億、500萬及2500萬元人民幣,續看好中生製藥及恒瑞醫藥。

          大摩看法則相對保守,認為今年的定價能力會持續受壓,特別是仿製藥企業,對仿製藥在盈利中佔比較高的公司持謹慎態度,如上醫(2607)等,但對石藥及中生製藥的看法更積極。該行認為,研發服務公司相對較少受到影響,且受益於內地研發支出增加,當中續籲「增持」藥明生物;而創新藥企若可提供產品線進度,亦可受惠監管環境利好,看好翰森製藥及信達生物。

        香港電訊六厘息吸引

          恒指昨日低收,全靠中資電訊股頂住,否則已跌破10天線,上周二見陰燭,但上周四五又再夾高,昨日又高開然後一直沽至全日最低收,夾死29000至29200的熊證才回落,成交增至1116億元,看來今鋪是調整真波。

          只能買避險股,香港電訊(6823)有近6厘息,仍然吸引。電訊服務及流動通訊服務收益於年內穩健增長,加上流動通訊手機的銷售額上升,帶動去年度的總收益增長6%至351億元。流動通訊產品銷售增加39%至57.5億元。EBITDA為125.5億元,比去年增長2%。 溢利為48.25億元, 比去年增長2%, 每股盈利為63.73分。

          電訊服務收益增加1%至217.7億元,年內EBITDA增加2%至82億元,本地電話服務收益為33.40億元,反映本地電話客戶已逐漸過渡至香港電訊的寬頻及流動通訊產品和服務,固網線路總數為263.1萬條。

          本地數據服務收益增加3%至73.7億元,寬頻網絡收益於年內增長2%,連續11年錄得增長。 國際電訊服務收益維持港幣74.76億元的水平,流動通訊業務的總收益增加14%至140億元。

          客戶每名客戶ARPU為港幣198元,增加2%。流動通訊產品銷售收益增加39%至57.5億元。The Club約有270萬名會員,「拍住賞」的已開立帳戶約有180萬個。香港電訊、渣打(2888)、電訊盈科008)及攜程合作發展虛擬銀行業務,開業延遲,業務將由SC Digital作為合營公司開展。

          瑞信指,隨著去年完成5G頻譜拍賣,料香港電訊商將在今年下半年展開5G服務。料5G登記用戶滲透率在2021年可達約7%,至2024年料將擴大至約38%。料香港電訊商將以溢價定價水平開展5G服務,升目標價至14.25元,此按現金流折現率作估值,評級「跑贏大市」。

        財經故事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