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特朗普簽貿協避彈劾

2020/01/21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an
          經過近兩年貿易戰及十多輪高級別官員對話後,中美兩國終於在上周三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根據協議規定,中國將在未來兩年採購約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及服務,美國則會對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減半至7.5%。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簽署儀式後致辭時表示,美國將會在第二階段協議達成後,撤銷所有對華加徵的關稅,而且預期中美不需要進行第三階段貿易談判。

          其後特朗普又於Twitter撰文形容,該份協議是「一份最偉大的協議」,並指目前是美國史上前無古人的時期,下一步會着手處理「美墨加貿易協議」。不過從特朗普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簽字時的細節,以及他對第一階段協議的極力稱讚都可以看出,與中國態度相比,特朗普政府才是迫不及待要達成協議的一方。

        中國進出口不跌反升

          事實上,縱使面對特朗普政府的關稅制裁,中國透過加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以及擴大改革開放力度,僅用一年多時間,已抵銷加徵關稅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貿易進出口數據亦不跌反升。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進出口總值約31.54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4%;貿易順差2.92萬億元,按年大增25.4%。同時,按照世界貿易組織(WTO)2019年前10個月數據顯示,中國出口貿易是全球十大貿易國中,表現最好的國家。

          反觀特朗普政府,不僅未因加徵關稅為美國企業及民眾帶實際利益,反而加重他們的營商和生活負擔,加上種種倒行逆施的政策,令特朗普深陷彈劾危機,壓力重重。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報道,特朗普甘願以總統身份,與官職不對等的劉鶴簽署協議,並把儀式後的發言,弄得像競選連任拉票講話,似乎只是為了逃避同一時間於華盛頓發生的另一重要事件——眾議院向參議院提交總統彈劾議案。

          儘管特朗普試圖向民眾展示其經貿政績,惟美國主流媒體及民眾都聚焦總統彈劾案進展,至於其提及的「美墨加貿易協定」,則有更少人關注。事實上,愈來愈多美國民眾意識到特朗普的意圖,對他的誇誇其談不感興趣。由此看來,特朗普打錯如意算盤的同時,一來令美國民眾逐漸對他失去信心,二來由他引起的關稅壁壘,也改變全球貿易夥伴對美國信任,未來美國出口貿易可能會舉步維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