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大型券商股或受惠國策

2020/01/21 04:13:0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an
          近年中資券商股盈利增長乏善足陳,中證監有意於內地打造「航母級」證券公司,重燃市場對行業憧憬。去年上半年內地具領導地位的券商,股本回報率僅8%,低於美國頂級投行的11%及零售券商的23%。

          這種與國際同業在規模及盈利上的差距,或令讀者認為中證監目標遙不可及,但我們相信市場及政策傾向具備有利條件,內地出現「航母級」證券公司,並不是天方夜譚。

          如果我們比較中美大型券商股股本回報率主要動力,大家會發現內地券商的利潤率及資產回報率表現不俗,近年其股本回報率主要受累兩大因素:第一,過份倚賴證券業務,行業持續減價,手續費對收入貢獻減少,資產管理業務遠遠落後美國同業;第二,監管限制推高融資成本。

          內地或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券商股本回報,包括放鬆衍生工具限制,有助券商在產品發行及莊家業務方面收入來源更穩定;提升機構投資者在A股市場參與程度;推出政策降低券商融資成本;落實新股註冊制並改善股市交易機制,以提高券商包銷及利息收入;亦會推動券商透過目前零售客戶基礎拓展財富管理業務等。

        A股成交穩步上揚

          我們認為提高機構投資者參與程度,將支持A股今年穩步向上,日均成交或由去年的5170億元人民幣,增至今明兩年的5500億及6000億元人民幣。隨著政府加大鼓勵直接融資,新股或債券發行速度加快,投行業務將是今年亮點。我們建議吸納受惠資本市場改革,股本回報率有望上升的大型中資券商股。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