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麒
黃瑞麒
黃瑞麒

內地中小股有望發威

2020/01/21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an
          近年A股企業的一大趨勢,是將重點從增加規模轉移至更加可持續的利潤增長。加上很多中小型公司都面對融資困難,令行業整合持續,一些擁有先進技術、強大品牌和更有效管理的行業龍頭,日益受到投資者重視。

          行業整合的情況在房地產等較成熟行業更為明顯。數據顯示,全國十大房地產開發商的市場份額,已從2011年的約10%,大增至2019年的34%。這些內房巨擘擁有高質素土地儲備、更大融資優勢和專業項目管理能力,因而能有效打倒競爭對手。

          隨著中國宏觀經濟繼續放緩,行業整合擴散至其他行業趨勢並不足為奇。從投資角度來看,筆者認為市場整合將有望締造更大投資機會,例如在2019年的首三季,大多數行業的首三大龍頭,其股本回報率(ROE)均高於同儕。

          然而要留意的是,行業龍頭並不一定是規模龐大的公司,尤其是在中國經濟轉型中,部份新興行業尚處於發展早段,市場分佈較為分散,目前市場規模較小的公司,未來大有潛力成為獨當一面的行業巨擘。

        大股估值已獲上調

          其實自從互聯互通計劃推出以來,A股市場中的大型股表現都持續優異,並領先中小型股份。過往內地散戶的短炒風氣盛行,作風相對穩健的優質大型股,並非他們那一杯茶,然而隨著外資透過滬股通大舉進入A股市場,這些龍頭股再次獲得市場垂青,估值得以重估上揚。結果是自2016年初以來,大型A股的表現領先中小型股票多達50%以上。

          然而,期望大型股能持續跑贏大市並不合理。去年A股表現大放異彩,但由於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今年大市回報或未必能延續去年的優異成績,尤其是不少大型股份估值已獲充份上調。但同一時間,A股仍然是個充滿機會的地方,投資者只要做足功課,詳細研究,總會找到估值吸引的股份,尤其是表現落後、有龐大增長潛力的中小型股,將會成為未來兩年的尋寶地。

        安聯投資基金經理

        黃瑞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