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人意

2008/04/30 23:31:08 網誌分類: 學習
30 Apr

人與人之間缺少溝通,就像河的兩岸沒有貫通的橋樑。
而善解人意,則是溝通人際關係的最好橋樑。

善解人意,不應僅從文字上作善於揣摩人的心意去理解。
其“善解”的“善”,也不能僅作“善於”解釋。
它還應包含善心、善良的願望這層意思。
善解人意,首先要與人為善,善待他人,而後才能理解人、諒解人、體察人,體現你人格的魅力。

俗話說,“善心即天堂”。只有懷抱善心的人,才能愛人,欣賞人,寬容人。
他們深知,人字的結構是互相支撐,懂得相互接納、相互合作、相互融洽。
尊重他人的優勢和才華,也寬容他人的脾氣和個性。
對別人,要多欣賞他美好的地方,而不去計較他的缺點,或者說與自己不合拍的地方。
不能理解的時候,就試著去諒解;不能諒解,就平靜地去接受。
要培養自己“放人一馬”的涵養功夫。

而缺少善心者,其“責人也重亦周”,即很少去看他人的優勢和才華,更不願寬容他人的脾氣和個性,卻更多地去尋找他人的缺點和不足。
這樣的人,對他人的理解很難,諒解更不易做到,他怎麼會善解人意?

美國文學家切斯特菲爾德說:用你喜歡別人對待你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人,都是需要別人理解、同情和尊敬的。
推己及人,與人相處應該豁達一些,像知名作家葉延濱說的來個“禮讓三先”:與同事相處先讓三分,與長者相處先敬三分,與弱者相處先幫三分。
果然如此,那麼沐浴我們的必將是陣陣和煦的春風和一片燦爛的陽光。

善解人意,還在善於體察他人的心境,給人以及時雨一樣的幫助,讓溫馨、祥和、慰藉來濃化人生、溝通心靈。
比如,對窘迫的人講一句解圍的話,對頹喪的人講一句鼓勵的話,對迷途的人講一句提醒的話,對自卑的人講一句振作的話,對苦痛的人講一句安慰的話……這些非物質化的精神興奮劑,既不要花什麼金錢,也不要耗多少精力,而對需要幫助的人來說,又何啻於旱天的甘霖、雪中的炭火?

人生在世,與人為伍,許多人常嘆善解我者難求。
那麼,你就學著去善於解他人吧。在你善解他人時,他人也將善解你。

 

 

 

*轉載文章*

回應 (4)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01 23:46:33 回覆
我想學,但是有時怎麼努力也做不到善解人意呢~
2008/05/01 12:54:43 回覆
有意思,我也是學習善解人意。
2008/05/01 10:55:01 回覆

麵包布甸,

早晨, 願你在人生旅途上...

將一切當作是學習與運用;

學習

2008/05/01 03:31:44 回覆
除要善待他人,更要厚待社會。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