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民
黃惠民
黃惠民

散裝口罩陷阱

2020/01/22 04:12:40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an
          口罩伴隨港人生活接近一年,已由日常用品進化為時尚用品。香港人對於口罩的要求,亦由「只要有就很好」,轉變成「要靚要特別」,花款多樣化的口罩,已成為街上一道美麗風景。有些人為了與別不同,更願意花上一番功夫及金錢,從各種途徑搜羅設計獨特的口罩,造成某些罕有的口罩,在網絡上被炒成「天價」。

          稀有款式口罩由於購入渠道少,加上產量低,甚至已經不再生產,因此很難入手。有人會在網上交易平台和群組,從一些與海外經銷商對接的口罩賣家、或透過二手交易獲得這些口罩。由於價格昂貴或數量稀少,一盒口罩多數會再分成個裝單獨出售。

          筆者希望,市民要小心這種「交換」口罩活動所潛藏的健康風險。由於再包裝過程,並非在生產線的無塵室進行,口罩經人手觸碰後無法再次消毒,而分裝過程也有機會污染口罩。加上郵遞過程包裝有可能破損,都會傳染細菌病毒。

          筆者在此勸喻市民,購買口罩時請光顧有信譽的口罩生產商,並使用正規途徑如官方網頁、官方門市,以及指定分銷商的門市或網頁,並避免購買分裝的口罩,以減低買到假貨,或口罩包裝在分拆及運送途中破損,而受到污染的風險。畢竟口罩本來作用是保護用家受細菌及病毒侵害,為了一時漂亮而增加感染風險,便得不償失了。

          其實本地口罩廠生產的款式,亦趨向時尚和美觀,早前惠民推出聖誕特別版,就獲得用家一致讚賞。筆者認為,本地生產及包裝,以及運送過程都有監控,衛生安全均有保證。

        惠民口罩行政總裁

        黃惠民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