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潮流日劇

2020/01/22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日本巨星木村拓哉新劇《教場》扮演魔鬼警校教官,這個角色與曾經的人氣日劇《女王的教室》一樣,其冷峻、堅韌的風格為日本文化特有。

          這齣日劇的主旨其實還是傳統精神:人生必須經過磨練,成就堅強個性,而不可以一味溫情氾濫,百般呵護,否則難以成器。選角也沒有跟隨西方的政治正確風氣,人物形象的審美,依然以日本主流價值觀為標準,而沒有為了遷就多元文化而刻意強加角色。而且取景十分簡單,幾乎都在教室、宿舍、餐廳等最簡單的室內場地,全憑故事和人物吸引觀眾,而不是在製作上大灑金錢來充撐場面。

          男主角是一個不假辭色的硬漢,沒有一句多餘的廢話,常常冷言冷語,甚至對學生脆弱的心理雪上加霜,全無一絲溫馨的關懷和勵志,反而暴露人人都有弱點和缺陷,甚至心理的陰暗面,和當今西方左派主張的「人人有獎,永不落空」的教育觀,完全背道而馳。

          但如此劇情,並不代表編導反社會或者鄙視人性,恰恰相反,劇中角色經過磨練,自我價值都有提升,人性中的善良正直,優秀的一面反而彰顯,師生關係經過懷疑、衝撞、誤解甚至敵視而最終化解,而令觀眾動容。

          日劇反映的人生態度比較真實:人性複雜多樣,有好有壞,人性中的善需要磨練才能化為精神力量,否則無原則的善良只能淪為軟弱;人性的惡更需要理性和道德的抑制,否則就會變成有破壞力的毒素。

          相比之下,迎合政治正確潮流的西方作品,刻意忽略人性的惡,理想主義當道,反而顯得虛偽。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