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日圓轉強言之尚早

2020/01/22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an
         昨天日本央行(BOJ)議息後,仍然以7對2票通過維持政策利率在負0.1厘,至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方面,BOJ維持彈性每年購買約80萬億日圓政府債券(JGB),目的令10年期債息維持在接近零水平。

         其他資產購買措施方面,BOJ亦維持每年購入約6萬億日圓ETFs及900億日圓J-REITs(日本房地產信託基金),並強調按市場變化調整額度。另外亦將信用證及企業債券流通量分別維持在2.2萬億及3.2萬億日圓水平。

        催谷2%通脹目標

         BOJ仍將採取孳息率曲線控制措施以令通脹達到2%為目標,且重申將會繼續擴大貨幣基礎,直至扣除新鮮食品後之核心通脹率,按年超過並穩定在2%以上。關於政策利率,BOJ預期,基於穩定物價的需要,短期及長期利率將會維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一旦阻礙穩定物價的動力可能性增強,BOJ將會毫不猶豫地採取進一步寬鬆措施。以一句話去形容—會議記錄無新意,寬鬆政策仍維持!黑田東彥表示,日本經濟維持溫和擴張,政府經濟政策推動GDP前景,外圍風險輕微下降但仍高,他同時指出,目前政策利益仍高於成本,但必須注意其副作用。

         由於BOJ未有加大或暗示短期內加大寬鬆措施,日圓匯價不跌反升,美元兌日圓從110.20回落至109.89,至歐洲市早段仍於110以下徘徊。技術上,美元兌日圓以約109.70為短期重要支持,但除非匯價在周線圖收低於109.45甚至107.64。否則,美元兌日圓中期向上突破的訊號仍然有效。

          投資者須知道,所謂的短、中、長線只是風險承受程度的大小,誇張一點來形容,閣下如可承受無限風險,不論匯價升跌多少,你都可以坐到賺錢為止!換言之,止蝕位的考慮視乎個人而定,但以筆者的經驗及觀察,以日線圖的技術信號去控制風險較為中庸。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