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妹仔大過主人婆

2020/01/22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消委會與食安中心測試一百款燒味和滷味,發現鈉含量頗高,一盒普通份量燒肉飯,鈉含量達兩千四百毫克,超出每日攝取量近兩成。消委會建議巿民購買燒味時「走汁」或「走薑蓉」,甚至「全走」。此建議一出,許多人嘩然。你能想像吃燒鴨「走汁」、「走酸梅醬」,或者吃切雞「走薑蓉」嗎?

          作為一個入廚愛好者,我常在家自製叉燒、燒肉、燒鴨,這類食物,全部事先醃漬,燒肉有皮一面用粗鹽壓實,再連粗鹽烤一陣,等鹽份滲入,可想而知,鈉含量肯定不低。除了鈉含量,脂肪含量也不低。要吃得健康,也許應該戒吃燒味,而不是吃燒味走汁、走醬、走薑蓉。

          世上絕大多數美味的食物都不健康,想健康,或者不吃,或者吃了之後努力消耗熱量,當消耗的熱量超過吸收的熱量,就不用擔心吃了多少油脂和醬料。

          所謂薑蓉,是薑蔥蓉加入適量鹽,淋上煮滾的熱油,跟切雞是絕配,突出雞肉的肉香與鮮味。對有些人來說,吃切雞若無薑蓉,不如不吃。我認識一個朋友,買切雞會要兩份薑蓉,回家煮一大煲飯,舀一碗出來,在飯面中間挖一個洞,把其中一份薑蓉倒進「洞」中,用力攪拌,把薑蓉跟飯粒拌勻,那一碗油飯,鹹香油潤,好吃得不得了,吃不吃切雞,倒無所謂了,絕對是「妹仔大過主人婆」。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