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就是飲食的結果

2020/01/22 04:13:2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農曆年將至,這段日子是暴飲暴食的季節,但不當飲食卻容易出現健康危機。

          現代香港人特別愛吃,大魚大肉、各式蛋糕甜品,中日西韓各式,大快朵頤,但分不清「好食」和「食好」,隨心所欲,往往將不同的食物送往口中。看看自助餐的飲食暴力就會明白,人們只注重「好食」,但忽略「食好」。

          食物對人體只有三種作用:(一)作為身體的功能結構原材料;(二)生產能源原料;(三)補充身體所需催化劑,如維他命和有益金屬。不幸的是,現代食物,有益和有害都存在。有害的不但無益身體建設,更破壞正常運作,如重金屬和化學料都對人體有害,成為造成慢性病的主因,需要治療排出體外。美國調查嗜食深海魚和海產人群,發覺體內重金屬水銀普遍過高,需要螯合治療來逆轉病情。其他環境的化學物如空氣污染和泥土污染,皆是身體病毒來源,很多中老年人都積存過高的有毒物質,不排除體內毒素,焉可治病。

          建造一幢房子,不用良好砂石,而是用不明垃圾,不塌才怪。哪些食物是垃圾食物?加工食品便是無益食物主要來源。加工食品是從自然食品而來,但經過工序改變,再加上添加劑、防腐劑和色素,已經不是原來的食物,既缺乏營養,不明化學物質更使身體無法處理,殘害身體。一罐番茄湯,可能只有貼紙上的番茄是真的,天然營養貧乏,滿是添加化學料。就如一塊曲奇餅和一個自製包子,同時放在窗台上,一星期過後,曲奇餅安然無恙,而包子則發霉變壞,主要原因是營養問題,細菌是不吃沒有營養只有防腐劑的食物。加工食品可存放很久,營養嗎?管他的,只要銷量好。

         三十年來,香港提倡高醣低脂飲食習慣,麵包、拉麵、加糖奶茶等成為主要早餐,以減少肥胖和糖尿病,亦符合政府飲食指引,此指引源於美國,「極具科學性」,可惜經過三代人的經歷,港人肥胖、糖尿病、慢性病等卻倍數增加,離理想目標更遠,造成一大群不健康的中老年,可惜可悲。醣是極不健康的食物,經多年研究已有相當定論,澱粉質過量亦引起胰島素抗拒,導致炎症和糖尿病,所以低醣高脂飲食就成為另一種選擇,但很多人沒有足夠認識,依然故我,成為「不健康新進」。

            我們的飲食習慣是從小培養,小童當然喜歡甜的糖和蛋糕,快餐店就是慶祝生日的夢寐場所,結果不良習慣和知識養成,成年人更達到上癮程度,導致產生一代代肥胖亞健康人群。加工食物在五十年前是不流行,可惜商業操作的成功,現已成為人類主要食物來源。

           「不良的飲食」比抽煙和酗酒傷害更多人的健康,趁新年期間,大吃大喝之餘,是時候思考一下何謂健康飲食。

          年輕時身體保護你,年老時你保護身體。有關逆轉糖尿病的方法,下期續。

        楊寶新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