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願妳從今逍遙!

2020/01/22 04: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今天送別奮戰三載的肺癌病人。她是個堅強的媽媽,為了兩名女兒熬過一輪又一輪的治療。雖然她最終撒手塵寰,但她勇敢地打了一場美好的仗,沒讓癌細胞趾高氣揚地奏凱歌。

          人生自古誰無死?但分離從來不易,能夠認識,在彼此的生命留下一點痕跡,已是緣份。

          我喜歡陪伴癌症病人。據我的經驗,醫學愈來愈進步,被治瘉的病人為數愈來愈多,關鍵除了早期確診接受適當的治療外,情緒和意志同樣重要。陪癌症病人渡癌關,其實不是我在幫助或支持他們,我能幫到的很有限,有時候看見他們藥石無靈,生命開到荼蘼,我會跟他們一樣感到無助。看見病人咬緊牙關完成一輪又一輪的治療,未幾癌細胞卻又再度死灰復燃,我也會有無力感,心裏暗暗替他們不忿。

          有時候我也不懂得該說甚麼,其實我們彼此意會接下來將會發生甚麼事情,但無聲勝有聲,默默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讓他們知道無論如何身邊有個人陪着他們,他們並不孤單,也就是我所能做的。我珍惜他們每一位,每位病人都有他的故事,而他們的故事豐富了我的生命,也讓我更了解人生的聚散無常。

          曾經在網上看過這段話,我覺得很有意思,於是將它記下來,現在與大家分享:

          「很多人想活,卻不一定能活下去;

          很多人能活,卻不一定想活下去。

          想活的人,路再難走,都想好好走下去;

          不想活的人,路再好走,也跨不出下一步。

          有些人,每一步都艱辛,卻懂得感謝周遭的一切美好,並幫助同行的人;

          有些人,生在順遂的路上,卻只在乎有沒有人看到他,只在意那顆絆倒他的小石子,還順便絆倒其他人。

          日子難過,就好好過;路難走,就好好走。

          日子好過,請珍惜過;路好走,請珍惜走。」

          從今天起,我永遠記得有一位跟我媽媽同年、跟我同一天生日的朋友。Brenda,這三年,妳辛苦了,願妳從今逍遙!

        海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