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受困擾 求助莫遲疑

2020/01/22 04:13:2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面對着緊張的社會氣氛或經濟壓力,大家或會發覺身邊人容易出現焦慮、不開心、失眠等情况。長期的精神壓力,若果處理不當,有可能會增加患上情緒病的風險。如何察覺身邊人是否有機會患上情緒病?又如何可以幫助他們呢?

        持續出現病徵 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如果懷疑身邊人出現情緒問題,我們應該以開放的態度,多聆聽和關心他們。自己亦可以先了解不同情緒病的病徵,以及留意身邊人在思想、行為、言語方面有否出現明顯轉變,或出現一些情緒病的先兆。以抑鬱症為例,患者會大部份時間感到情緒低落或難以開心,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或者失去動力去做,同時胃口或會改變,失眠或睡眠素質變差等。要診斷情緒病,一般的參考指標是兩星期左右,但不能一概而論。

          假若患者情緒低落到出現不想生存或出現自殺的念頭,很大可能患上了抑鬱症,若果情況持續或有任何疑問,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在幫助懷疑情緒病者,提供心理評估的同時,醫生亦會評估病人是否適合進行一些檢查,以排除由其他生理因素引發的情緒問題,例如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因此,一個全面的分析和評估是相當重要。若果有需要,醫生亦會考慮用不同的治療方法(例如藥物治療或心理治療)。不過,即使有醫生幫助,家人、朋友的支持仍是很重要的。

        處理好壓力 增抗壓能力

           處理壓力的方法有很多,但最重要是認清壓力來源。每個人對自己和事情的要求與期望要合理,並嘗試用正面角度去看事情;此外,盡量避免長期處於壓力太大的環境之中。例如若看太多負面新聞會讓自己感到很不開心,便應該少看一些,或暫時不要看。感到心情低落或遇到困難時,可以找信任的人分享自己感受。另外大家平時也可增加自己的抗壓能力,例如多做運動(包括散步)、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時間,以及多與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等等。

        雷永昌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

        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平時多做運動(包括散步)、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時間,可增加抗壓力。
 ■平時多做運動(包括散步)、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時間,可增加抗壓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