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庚子鼠年還未到

2020/01/24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an
          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不少人及傳媒都會以「送豬迎鼠」來形容鼠年的來臨,甚至將明日凌晨十二時出生的孩子當作鼠年首位嬰兒報道。其實根據農曆曆法,要到二月四日下午五時○四分後才正式踏入庚子鼠年,所以初一距離鼠年還有一段時間呢!

          這種不理農曆實際運作,只以正月初一當作新一年開始的謬誤每年都會發生,然而靠善信香油賺錢的廟宇經營者卻鮮有跟大眾澄清。試想想,倘若攝太歲那麼重要,善信都以為明天就是庚子鼠年,他們豈不是還在祭祀己亥太歲「謝太」,而不是庚子太歲「盧秘」嗎?事實上,盧秘大將軍也很無奈,因為明年正月初一要到二月十二日才出現,一早過了立春。如果善信對曆法缺乏知識,相信能真正懂得找庚子太歲盧秘大將軍攝太歲的人可能很少。

          農曆的設計是整合了太陽曆和陰曆,能正確反映地月和地日運行關係的曆法。參考農曆,人們可以清楚知悉初一十五,何時月圓月缺;同時按照二十四氣節,就知道太陽照射的軌跡,清楚標示春夏秋冬四季,有效讓農民安排耕作和收割的工作。

          人們通常以新曆去形容西曆,中國傳統的曆法叫舊曆。其實新曆一點也不新,舊曆一點也不舊,即使是現今大多數國家都使用的公曆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其歷史距今都有四百多年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