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33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20/01/25 00:57:15 網誌分類: 教育
25 Jan

master曾

333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541)普通話說:花言巧語(huā yán qiǎo yǔ

解說:

「花言巧語」是成語,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

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出處1魯迅《而已集·可惡罪》:「我以為法律上的許多罪名,都是花言巧語,只有一語以包括之,曰:可惡罪。」

出處2· 施耐庵水滸傳》第一百二十回:「上皇無奈,終被奸臣讒佞所惑,片口張舌,花言巧語,緩裡取事,無不納受。」

出處3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二回:「你那花言巧語別望著我說。我原不及你林妹妹。別人拿他取笑兒都使得,我說了就有不是。我本也不配和他說話:他是主子姑娘,我是奴才丫頭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煙都冇一陣

(比喻答應的承諾絕不會成為事實,一點兒影跡都沒有。)

 

5542)普通話說:按捺不住(àn nà bù zhù

解說:

「按捺不住」是成語,意思是表示人的複雜情感控制不住,終於表露出來。

形容容易激動,遇事保持不了冷靜鎮定,心裡急躁,克制不住。

出處1·馮夢龍《警世通言·白娘子水鎮雷峰塔》:「不想遇著許宣按捺不住,一時冒犯天條。」

出處2·曹雪芹紅樓夢》第74回:「今見惜春又說這句,因按捺不住,因問惜春道:怎麼就帶累了你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抵得頸

(意指沉不住氣,再不能忍耐,非直斥不可了。)

 

5543)普通話說:銜冤負屈(xián yuān fù qū)

解說:

銜冤負屈是成語,意思是身上背著委屈,心裡懷著冤枉;指蒙受冤屈。

銜:含,比喻忍受;負:遭受。

出處1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我做了個銜冤負屈沒頭鬼。」

出處2張平《抉擇》:「忍辱含羞、銜冤負屈,活脫脫地就像一群遭了大災大難、無家可歸的叫化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屈人食死貓

(粵語裡,把無辜背黑鍋稱為「食死貓」意思就是被人冤枉。)

 

(5544)普通話說:狼狽為奸(láng bèi wéi jiān)

解說:

狼狽為奸是成語,比喻兩個或兩群壞蛋互相勾結幹壞事。

狼狽:傳說狽是與狼同類的野獸;因前腿短;要趴在狼身上才能行動。狼和狽常一起出外傷害牲畜。

奸:做壞事。

出處1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詩翁畫客狼狽為奸;怨女癡男鴛鴦并命。」

出處2聞一多《謹防漢奸合法化》:「帝國主義與封建勢力永遠是互相勾結,狼狽為奸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蛇鼠一窩

(比喻壞人們互相勾結起來為非作歹。)

 

(5545)普通話說:賊喊捉賊(zéi hǎn zhuō zéi)

解說:

賊喊捉賊是成語,形容做賊的人喊捉賊。

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比喻轉移目標;混淆視聽以逃脫罪責。

出處1陳登科《赤龍與丹鳳》第一部:「賊喊捉賊,明明自己是匪,還扛著剿匪的旗號,到處剿匪。」

出處2《世說新語•假譎》:「時間是在桓帝延熹年間,主人公為曹操和袁紹。

原文如下:

魏武少時,嘗與袁紹好為遊俠。觀人新婚,因潛入主人園中,夜叫呼云:「有偷兒賊!」青廬中人皆出觀,魏武乃入,抽刃劫新婦。與紹還出,失道,墜枳棘中,紹不能得動。復大叫云:「偷兒在此!」紹遑迫自擲出,遂以俱免。」

【這段記載的語譯大意是】:

話說魏武帝曹操年輕的時候,曾經與袁紹一起喜歡遊俠。

有一次,他倆去觀看別人家結婚,於是潛入主人的花園之中,在夜間故意叫喊道:「有小偷啊!」

主人家的人都跑出屋子察看,曹操便趁機拔刀進入新房,將新娘子劫持。

但當曹操與袁紹逃離時,兩人都迷了路,袁紹墜入了荊棘叢中,動彈不得。

曹操唯有高聲叫喊道:「小偷就在這兒!」

袁紹驚慌急迫間竟從荊棘叢中跳了出來,於是兩人才沒有被抓。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畫花口面

(比喻散布謠言,把好人說成了壞人。)

「口面」的意思是指言語引起的誤會或糾紛。亦引申指麻煩,是非。

 

(5546)普通話說:虛張聲勢(xū zhāng shēng shì)

解說:

虛張聲勢是成語,意思是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虛:虛假;張:鋪張,誇大。

出處1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淄青、恆冀兩道,與蔡州氣類略同,今聞討伐元濟,人情必有救助之意,然皆暗弱,自保無暇,虛張聲勢,則必有之。」

出處2明·馮惟敏《不伏老》:「第一折都只是虛張聲勢,止不過故意窮忙。」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使銅銀夾大聲

(比喻做了壞事,還要虛張聲勢的欺負人家。)

 

5547)普通話說:一諾千金(yī nuò qiān jīn])

解說:

一諾千金是成語,比喻一個人說話誠實可靠,答應後,絕不更改。

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諾:答允之事。

千金:價值高。

【成語故事】

據《史記·季布欒布列傳》記敘,季布是秦朝末年楚漢相爭時項羽軍隊裡的一員幹將。他年輕時很講義氣和信用,受到朋友的敬重。季布加入了項羽的隊伍後,又深得項羽的重用。他為項羽出生入死,衝鋒陷陣,立下了大功。因此,劉邦對他深為痛恨。公元前206年,劉邦統一中國做了皇帝后,曾專門令人貼出告示,願以一千金的重賞捉拿季布。而且規定:如果有人膽敢窩藏季布,就要誅滅三族!

  季布平時言而有信,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竭盡全力去做,從不使人失望。這種美好的品質使他贏得了許多真誠的朋友。而且他的名聲廣為傳揚,就連遙遠的北方眾多的遊俠之士都知曉他的大名和品格。當時民間流傳這樣的諺語:“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因此,劉邦告示公佈之後,有許多人不顧生命危險,盡心盡力保護季布。後來,大家又公推淮陰侯滕公為季布去向劉邦求情。

  滕公對劉邦說:“以前季佈為項羽打仗,這是他作為項羽的部下應盡的責任。現在陛下剛剛得到天下,就為了從前的仇恨捉拿季布,作為一個皇帝來說,器量未免顯得太小了。況且陛下如此仇視季布,假使季布心生畏懼而投奔他國,再同漢朝作對,這不是給陛下您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煩嗎?依臣下之見,倒不如現在就把他召進宮來,委以官職,漢朝也增添了一分活力。”

  劉邦聽後深覺有理,欣然接受了滕公的勸告,馬上派人撤去告示,並將季布召進宮來,任命他為郎中。

  後來,季布感念高祖的恩德,為漢朝做了許多大事。到了漢文帝時,季布已經是朝廷裡舉足輕重的大臣了,仍喜歡廣交朋友,豪爽正直的性格依然未變。

  有一次,一個叫曹丘生的人很想見季布。季布因此人平時喜好巴結權貴而不想見他。後來曹丘生通過另外的途徑見到了季布。他對季布說:我聽楚國人說過: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個諾言。您有這樣的好名聲,還不是靠您的家鄉人—楚人替您傳揚。我也是楚人,為什麼您要鄙視我呢?

季布聽了這一番話,心裡的氣消了一大半。他把曹丘生留在家裡住了幾天,誠懇地指出曹丘生的錯誤,曹丘生也虛心地接受了勸告。後來曹丘生又到處為季布傳揚,季布的名聲越來越大了。

根據這個故事,人們將“一諾千金”作為成語,比喻說話算數,有信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牙齒當金使

(比喻說過的話一定算數。)

 

5548)普通話說:心有餘而力不足(xīn yǒu yú ér lì bù zú)

解說:

心有餘而力不足是成語,形容有意[幹某事] ,而客觀上(如身體)不允許。

意思是心裡非常想做,但是力量不夠。

出處1《紅樓夢》第二五回:「我手裡但凡從容些,也時常來上供,只是心有馀而力不足。」

出處2茅盾《子夜》三:「只是兄弟一個人,也還是'心有馀而力不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托塔都應承(比喻輕於言諾,雖然絕對做不到的事,也答應負責辦理,但是卻無能力辦到。)〔所謂托塔,所托的當然不是「托塔天王李靖」的塔,而是馬桶。馬桶都應承去托,還有什麼不答應的事呢?不過,什麼都說沒問題完全可以照辦的人,托塔都應承,即是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

 

5549)普通話說:嘵嘵不休(xiāo xiāo bù xiū)

解說:

嘵嘵不休是成語,形容爭辯個沒完。

嘵嘵:爭辯聲;休:停止,完。

出處1唐·韓愈《重答張籍書》:“擇其可語者誨之,猶時與吾悖,其聲嘵嘵。

出處2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回:「若再參商,嘵嘵不休,豈非前因未瞭,又啟後世萌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相嗌唔好口
意思是別人吵架時,勸籲別人停止爭吵,因為吵架對大家都沒好處。「」
〔大家一人少句啦,相嗌唔好口啊。
所謂「一人少句」,就是「每個人都少說一句」,就是叫大家停口。而「相嗌」,就是相互「嗌交」(吵架)〕

 

5550)普通話說:兔死狗烹(tù sǐ gǒu pēng)

解說:

兔死狗烹是成語,意思是指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

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出處司馬遷《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打完齋唔要和尚

(意思是利用了某個人達到目的後就把這個人踢開,不再理他。)

 

5551)普通話說:賣關子(mài guān zǐ)

解說:

賣關子有2意思:

(一) 「賣關子」是指舊時說書人說長篇故事,每次總在說到重要關節處停止,藉以吸引聽眾接著往下聽,叫「賣關」子。

比喻說話、做事在緊要的時候,故弄玄虛,使對方著急。

出處1《冷眼觀》第十一回:「你又急我了,莫說師生,連母子都比過了,盡著不說,賣關子做什麼呢?」 

出處2孫犁《澹定集·讀作品記(二)》:「賣關子之說,見於通俗演唱,然亦只是故作驚人,籠絡聽眾,以利下場的生意經。」

(二)「賣關子」比喻在緊要關頭設置懸念或故弄玄虛以挾制對方。

話說「關子」是南宋紹興元年(1131)因婺州屯兵的需要印造的有價證券。

商賈可拿現錢在婺州換取「關子」,然後到設在都城臨安的榷貨務兌換銅錢或鹽、茶等物品。它類似於現在海上貨物貿易的提單,不能算一種貨幣。在這種方式里,商品不是通過以錢易物的方式獲得,要通過「關子」這種間接形式。

「賣關子」的原義可能就是不直接給你想要的貨物,要先「賣個關子」,多一道手續。引申到說話或做事上,就是不直接告訴你結果,故弄玄虛或設置懸念。「關子」可以看成是中國貨幣發展史上的一個進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吊起嚟賣

1. 形容商家喺暢銷商品或者必需品短缺嘅時候突然昇價或者唔賣。

2. 引申來指自我抬高身價。

 

5552)普通話說:白雲蒼狗(bái yún cāng gǒu)

解說:

白雲蒼狗是成語,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出處1清.姚鼐〈慧居寺〉詩:「白雲蒼狗塵寰感,也到空林釋子家。」

出處2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

【白雲蒼狗】闡述:

「白雲蒼狗」原作「白衣蒼狗」,見於唐代杜甫〈可嘆〉詩。這首〈可嘆〉詩是杜甫感嘆朋友王季友的遭遇而寫的。

王季友,唐河南人,雖然家裡貧困以賣鞋為生,但仍好學不倦,遍覽群書。

而他的妻子卻因為受不了窮困的生活,和他離婚。後來他獲得李勉的賞識,作了官。

杜甫這首詩第一段的意思是:「天上漂浮的雲,原本像一件潔淨的白衣服,轉眼間就變成灰狗的模樣。從古至今,人世上各種奇怪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裡面有二句「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演變成「白雲蒼狗」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早知冇乞兒

(意思是:如果人人都能提前預知事情,那麼就沒有人會失敗當乞丐了。這話有事後諸葛亮的意思。

 

5553)普通話說:機不可失,時不再來(jī bù kě shī,shí bù zài lái)

解說: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是成語,指時機難得,必需抓緊,不可錯過。

出處1《舊五代史·晉書·安重榮傳》:「仰認睿智,深惟匿瑕,其如天道人心,難以違拒,須知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出處2楊宗鏡《話劇演員的懷念》:「你們應該去,應該馬上去,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擔凳仔霸頭位

擔凳仔是拿著凳子的意思,意思大概是早有準備,去搶一個好位。

 

5554)普通話說:大禍臨頭(dà huò lín tóu)

解說:

大禍臨頭是成語,形容即將發生大災禍。

臨:光臨。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26回:「官到了三品時,就要急流勇退,不然就有大禍臨頭。」

出處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最後的貴族》:「一旦被別人發現,真的要大禍臨頭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得震冇得瞓

(意思是以睡不著覺比喻極為害怕。震,顫抖也。

 

5555)普通話說:得過且過(dé guò qiě guò)

解說:

「得過且過」是成語,意思是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

形容胸無大志;沒有長遠打算;也指工作敷衍了事,不負責。

出處1元·無名氏《小孫屠》第四出:「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

出處2清·彭養鷗《醒世小說黑籍冤魂》第一回:「但是吃煙人的脾氣,總是得過且過,那一個是真心肯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側側膊唔多覺

(意思是凡事都求求其其。

 

5556)普通話說:渾水摸魚(hún shuǐ mō yú)

解說:

「渾水摸魚」是成語,原意是指在混濁的水中,魚暈頭轉向,乘機摸魚,可以得到意外的好處。

比喻趁混亂時機獲取不正當的利益。

此計用於軍事,是指當敵人混亂無主時,乘機奪取勝利的謀略。

渾水摸魚也是三十六計第二十計。

出處1老舍《四世同堂 ·惶惑·十》:「假若事情已定,他大可以馬上去渾水摸魚,管什麼上海開仗不開仗。」

出處2徐遲《牡丹》五:「助紂為虐,他是不干的。渾水摸魚,此其時也。」

出處3馬南邨《燕山夜話·一個雞蛋的家當》:「而他打算把這個拾來的雞蛋,寄在鄰居母雞生下的許多雞蛋裡一起去孵,其目的更顯然是混水摸魚。」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搏大霧唔使做

(意思是指趁著混亂做一些不光彩或非法的事,以大霧遮掩博人看不見。)

 

5557)普通話說:從容應對(cóng róng yìng duì)

解說:

從容應對是成語,形容不慌不忙地應付答對。

從容:舒緩,悠然。

出處明·李贄《焚書·雜述·豫約》: 「有問乃答,不問即默,安閒自在,從容應答,不敢慢之,不可敬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淡淡定有錢剩

(形容凡事處變不驚。) 

 

5558)普通話說:百不失一(bǎi bù shī yī

解說:

「百不失一」是成語,意思是一百次中無一次失誤。

形容做事很有把握;一點兒也不會有差錯。也作「百不一失」、「萬無一失」。

表示射箭或打槍命中率高,或做任何事都有充分把握。

失:差錯;過錯。 

出處1·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七:「他把算子一動,便曉得這人姓名,窮通壽夭,百不失一。」

出處2·馮夢龍《東周列國志》:「原來長萬有一絕技,能擲戟於空中,高數丈,以手接之,百不失一。」

出處3·王充論衡 ·須頌》:「從門應庭,聽堂室之言,什而失九,如昇堂窺室,百不失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煙、KJ噤住拎)ling1

拎:解:拿走。

(話事啤術語,形容不會有差錯,勝算甚高。)

 

5559)普通話說:語不驚人死不休(yǔ bù jīng rén sǐ bù xiū)

解說:

語不驚人死不休是杜甫著名詩句:

《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創作的七言律詩。

此詩是詩人面對如大海洶湧的江水,抒發內心感受的敘懷之作。

詩寫於安史之亂時,詩人流落四川成都,寄居草堂,一次觀錦江“水如海勢”,波濤洶湧,則觸景生情,感慨萬端,但又無從說起,只好“聊短述”,抒寫了他激憤的、自我解脫的、一時的人生感悟。

全詩八句五十六字,其中“語不驚人死不休”為傳世名句,道出了杜甫詩作的特色,反映了他認真嚴謹的寫作態度。

創作年代:唐文學體裁七言律詩: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

老去詩篇渾漫興,春來花鳥莫生愁。

新添水檻供垂釣,故著浮槎替入舟。

焉得思如陶謝手,令渠述作與同遊。

 

[語譯] 我的僻性是特別喜歡寫詩琢句,如果寫不出驚人之語,那就至死也不肯罷休。

全詩的意思是:我為人情性孤僻,醉心於作詩,寫出來的詩句一定要驚人,否則不肯罷休。到老來作詩還是很平庸,就不用再為春花秋鳥增添愁懷了。前不久門前修了個水檻,供憑欄垂釣之用,有時乘上木筏子也可以當做小船用。真希望能找到家陶潛和謝靈運這一類人做朋友,跟他們一起吟詩,同遊山水才好呢!“ 語不驚人死不休一語,後人引用為對自己寫作的嚴格要求。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隨口噏當祕笈

(意思是語不驚人誓不休。

 

5560)普通話說:寢不安席(qǐn bù ān xí)

解說:

「寢不安席」是成語,意思是睡覺也不能安於枕席。

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

出處1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七回:「臣受命之日,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出處2《戰國策·齊策五》:「秦王恐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眼光光等天光

(形容失眠、滿懷心事。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