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溫馨提示--風險與機會並存的2020(20200127)

2020/01/27 13:38:4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an

小貓溫馨提示--風險與機會並存的2020(20200127)

2019年因著各種原因, 恒指與內銀的走勢被逼走樣了。相對比同期的中國及美國指數及A股, 香港的指數及H股有明顯的折讓。即是說同股同權的投資, 投資在2019年的香港股票, 帳面價格會比同期的A股較低。但這只是以帳面價格而言。

為什麼這樣子說呢?因為股票本質以股權持份額及利潤攤分來衡量其價值的, 即是說若該公司的資產價值及盈利能力沒有減少, 甚至增加的話, 即使其股票的市場價格下降, 其股權的價值並沒有下降。甚至如果能有增量資金, 能以更便宜的價格購入同等價值的投資, 長遠而言, 其回報率會更高。這裡所說的增量資金, 對內銀而言, 其中一個主要來源, 就是每年5~6%的股息。

即是說,在2018年同樣金額購買4大內銀H股的情況下, 因為2019年的股價下跌, 能以同樣的股息, 購買更多的股數。這會令未來的股息更多, 而當4大內銀回到當初購買價格時的潛在回報更大。

而且, 這還是在全年不作任何額外買賣操作的情況下獲得的利潤(持股數)提升。

若我們能在這一年間有數幾次簡單地"平買貴賣"的話, 就能輕易地獲得不錯的持股量提升。

嗯, 在這裡, 可能有人會問, 如何能做到"平賣貴賣"? 說起來很容易, 就昰很多人都懂的簡易方法--超賣時買入;超買時沽出。

但這個說起來很容易, 而且誰都懂的方法, 卻很少人能做到。究其原因是這樣操作方式太沒技巧, 也太慢(每年約能增加10%), 而且只適用於能長綫持有及"穩定派息"的優質股票。

因為散戶一般而言本金較少, 而且喜好選擇高風險, 高回報, 高交易頻率的較急進"三高"投機操作(賭博)方式。這種穩健的投資方式就絕少有人(願意)做到。

而計算超賣和超買的標準, 周線會比日線準確, 月線比周線更準確(因為能更好地規避市場的操控)。


展望春節後的走勢, 因為港股頂著武漢冠狀肺炎病毒、本港社運風波及英國退歐(1月31日)等明顯不明朗因素的壓力, 短期下跌壓力很大, 尤其是4大內銀若再明顯下跌(現在已跌至上升通道底部), 將可能開啟新一波下跌浪。

但若能頂著以上壓力都不下跌的話, 就不要執著地看淡。

然而無論哪一種情況, 經歷這一波全國性的恐慌性下跌後, 小貓相信會迎來真正的牛市(過往每一次牛市三期前都會有這種急跌的情況)

所以我們在規避破位下跌風險的同時, 要密切留意是否已有脫離超賣的狀態(資金開始回流)。

當看到雪開始溶化, 就知道春天不遠了。

祝大家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迎接春暖花開, 春回大地。

利申:年三十晚持股增至, 中行農行100%持股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20/02/13 09:44:43 回覆

已沽出所有衍生工具獲利。改為100%持有內銀正股

2020/02/03 11:38:57 回覆

2.97已入100%農行。理據是已嚴重超賣。就算再跌也要反彈後才能啟動新跌浪

2020/01/29 15:45:42 回覆

利申今早已沽出50%中行,農行。現持股50%,等向上訊號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