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神功救國?

2020/01/29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由新冠狀病毒引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快速傳播,當全球正擔心疫症有機會一發不可收拾,所有專家正努力研究醫治的方法時,中港兩地卻有群組打着「正能量」和「正念」救國的旗幟,鼓勵人們以「愛」去擁抱病毒,排除恐懼,疫情就會自動消失。

          宣揚這些理念的人通常都強調「身心靈」,認為病毒依賴吸食人類恐懼來生長;只要擁抱恐懼,以愛去感化,病毒就沒有養份,災禍自然會消失。其實最恐怖的不是恐懼,而是愚昧和自大。愚昧的人會將前理性的事物當作超理性的高端智慧去理解,自大的人只懂盲目相信一切有可能,卻看不見人類的渺小。對病毒有恐懼的感覺,才會做足防疫措施,小心保護周遭人群的健康和安全。愈明白武漢肺炎事件的發展,愈知道病毒產生可能是自然現象,但人禍是當中的罪魁禍首。

          世界混亂,邪道歪說更容易荼毒人心。當年義和團都相信他們有神功護體,刀槍不入,結果被八國聯軍打成炮灰,導致一百二十年前的「庚子賠款」和《辛丑條約》。當年美國拿了部份賠款資助成立清華大學,目的是想透過教育去開化民智。

          今年正是「庚子」年,期望人們不要重蹈覆轍,以為單憑信念和信仰就能百毒不侵;或是單喊幾句「武漢加油」,當地醫護人員就會得到祝福,安全回家。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