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血糖管理計劃

2020/01/29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an
          新年之初是制訂計劃的好時機,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也是如此。血糖是糖尿病患者首要關注的。「為甚麼血糖總是忽上忽下」,「為甚麼每天吃藥但血糖總下不來」,這些都是患者常問的問題。有的患者確實按時吃藥,但是飲食並不注意,依然常吃一些高糖食物;有的患者看到血糖下來了,就擅自減少藥量。

          血糖管理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需要考慮各個方面,制訂完整的計劃並有效執行才能持久控制血糖。

          首先,患者應該在醫生的幫助下,結合自己的情況計劃治療方案。眾所周知糖尿病這個慢性病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根治,患者必須依賴藥物控制病情。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藥物,醫生和患者要考慮降糖效果、作用機制和低血糖等不良反應選擇合適藥物,必要時候採取聯合用藥。首先考慮藥物安全性和有效性,而非僅考慮經濟成本,否則後果可能得不償失。在選擇藥物後,要定量按時服用,不可擅自停藥或減藥。

          同時,合理的生活方式必不可少。飲食上患者需要避免很多食物。有些患者知道哪些食物不能吃,但是並不能堅持,依然忍不住吃那些引起血糖快速波動的食物,然後馬上服藥,雖然短期並沒有產生嚴重後果,但長期看勢必會加重病情。運動上很多患者採用「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方式,沒有科學的運動計劃,對血糖管理無益。因此,患者要制定可持續實行的計劃改善生活方式,幫助血糖管理。

          最後,需要制定持續合理的血糖監測計劃。某一時刻的血糖水準並不代表病情好壞,要持續關注血糖波動,關鍵是盡可能延長血糖處於理想範圍內的時間,恢復並保持血糖穩態。

          糖尿病血糖需要長期穩定的管理,制定完整的計劃,走好血糖管理的每一步!

        華領醫藥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