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慧妍 - 健康「碳」世界|營爆生活

2020/01/30 04:13:4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an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建議, 每周應攝取少於500克紅肉(如:豬、牛、羊肉等)以減低致癌風險。應多選魚類、瘦的家禽類、海產、蛋、豆腐及其製品等食物來代替紅肉。正當大家或許已轉投多吃白肉(如:雞肉、魚、海產等),少吃紅肉時,不知日本核污水排放會否影響大家在食物上的選擇呢?而近日天文台亦談及本港極端的天氣變化與全球氣候暖化有關,不知讀者們除了關顧自身的健康外,還會顧及自然生態環境的健康嗎?而在飲食上,又如何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

為何要鼓勵多菜少肉?因畜牧產品,特別是牛肉和羊肉,需要充足的土地、水和飼料等資源,所以碳排放量會較植物性食品高。因此,多吃蔬菜及可考慮多選植物性蛋白(如:豆類、豆腐)來代替肉類蛋白質,以降低個人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如1両肉的蛋白質可以1磚水豆腐、1/3磚板豆腐、1杯豆漿或1片50克豆乾、5湯匙熟紅腰豆來代替。

還有,大家亦可選擇本地時令農作物,以減少運輸所需的能源。預早計劃飲食餐單,既可減少食物浪費,又能節省金錢,亦能幫助減少生產和處理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如大家喜歡吃海鮮,可選擇持續來源的產品(如:太平洋沙甸魚、青口),以支持海洋健康並減少捕撈對環境的影響。亦可選擇包裝最少或可易於回收的包裝產品。希望大家能為這個地球出一分力!

吳慧妍

吳慧妍 - 健康「碳」世界|營爆生活
 吳慧妍 - 健康「碳」世界|營爆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