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透視創業者的基因

2020/01/31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an
          成就由很多人和事巧合地拼湊出來的果實,但總有一些基因主宰着過程的發展方向。創業家Eric成長分三個階段。

          孩童至初中,他在屋邨長大,捱過沒飽肚的日子,但生活過得愉快。他憶述:「那些年有很多勵志歌曲,當中的歌詞就是生活的維他命,助我在成長中活得堅毅,不怕艱難。」

          年少時的Eric讀書不特別標青,但好動和好玩,培養了創業基因。七歲時,他常玩「公仔紙」,抽中紙背印有公仔記號的紙條,便可換取小禮物。觀察入微和勇於嘗試的他靈機一觸,用兩元買下整幅「公仔紙」,帶回屋邨去滿足其他孩童這個「玩」的需要,賺取利潤。

          高中至大專,是Eric人生第二階段,他入讀嶺南學院(現今的嶺大),從學生會和義工服務中,接觸到很多新事物,認識了生命中第一位「啟蒙老師」——當時任教的劉國輝老師。劉老師重視身教,以身作則,影響他做人方向。在職後,Eric不忘進修,同時遇上生命中的第二位啟蒙貴人,也就是他的基篤信仰,讓他安於生命的安排,學習以愛待人,面對壓力也保持心靈平靜。

          人生方向與信仰助他面對挑戰也無畏無懼,勇往直前。使他打工時,嘗試涉足多個部門工作,把各部門運作有效連結,配合強大的人際網絡,為1010打造出一個可強大的品牌。

          創業者無不經歷重重挫折,最令Eric難忘的一次是資金不足,連出糧的錢也沒有。年少的際遇與鍛煉,教他凡事保持樂觀、積極面對和堅持。多得夥伴鼓勵,他冷靜地調動資金,最終渡過難關。他寄語「勿把結果看得太重,因為結果只不過是過程的產物。創業既要重視結果,也要同時享受當中的過程。」

          回想當時,Eric建議創業者須經常調整心態,以平常心看待得失。由於他經常在大專學院及大學兼職講師,事業上每次的挫敗反而讓他學上真知灼見,讓他把經驗化為活生生的教材,帶回學科上跟學生分享。另一個難關來自家庭,他認為創業者應為經營劃出風險上的底線,避免累及家人;惟每個人對承受風險有不同程度,這條底線會因人而異。

          Eric的人生第三階段是進入社會大學。自一九八八年後,他涉足快消品、製造業、電訊業、旅遊業與教育工作。跨界別工作讓他融合資訊科技、品牌發展和零售管理等知識,更重要是在社會上建立可靠的人脈關係,成為他創業基礎。他經常告訴自己:「別人信你往往是因你的真誠和坦率,多過你的技術。」至於現今創業所需的技術,他及奧森時尚集團的創始人總結為「他媽的(TMD)」三個字,即Technology、Marketing、Design的學問。

          在Eric的創業生涯上,有兩句說話常在心中,助他渡過重重難關。一句是來自中大的陳志輝教授:「夠竟對方需要甚麼?」另一句是來自嶺南学院時的學生會會長:「人欺未為欺,自欺冇碇企」,告誡自己勿妄自菲薄,永遠自強不息。

          Eric創業,出發點來自一個理想,就是設計合適的服務平台,為社會建立更精準的市場配對機制。只要能為內地的顧客找到更多所需產品,促進貿易往來,讓優質品牌能走進中國,助他們克服過程中的障礙,便能發展成為一套互補的商業生態系統。

          創業者可算是社會發展過程中的探險家。Eric年輕時培養了敏銳的觀察力,樂觀和積極性格,而科技知識讓他設計出更精準的推廣服務,朋友圈助他事業上創出更新的格局,為社會帶來進步,這亦是他選擇創業的其中一個使命。

        

        統籌︰陳志輝教授 — 中大EMBA課程聯席主任

        鄭志雄博士—奧森時尚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

        撰文︰ 關樹楨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