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完 內地GDP恐減1%

2020/01/31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an
          摩根士丹利周三表示,中國的肺炎疫情可能在短期內損害全球經濟增長,可能導致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減少至多1%。

          該行稱,假設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高峰期出現在2月或3月,預計全球第一季經濟增長率可能削減0.15%至0.3%。

          執筆時確診個案已超過7800人,超越2003年沙士(SARS)非典型肺炎確診人數。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傳染能力,看來比沙士更強。但各國醫療團隊,對今次疫情的掌握尚未充足。日本剛從武漢撤走206人,當中有三人在檢測新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其中兩人毫無徵狀、無咳或發燒等。但他們仍有傳染性。這將令防疫困難增加。也代表疫情在2月結束的機會下降。

        經濟回氣不及當年

          中國現在的經濟增長和2003年的增長模式有所不同,2003年時,當時有入世紅利,經濟增長以出口主導。所以經濟回氣十分快。今時今日,中國經濟以內需和投資拉動為主。今年全球債務集中到期的高峰年,當然中國也不例外。預期加大投資力度去拉動經濟是十分艱難的上坡的。內需方面,相信在各場所關閉後,嚴重受壓。工業方面,如果廠房發生感染爆發,將馬上陷入停工。部份外資也關閉在內地經營點,2003年沙士時,中國經濟增長由11.1%下降至9.1%

         這可以作為預測經濟增長的參考。預期美元兌人民幣在短期在6.92至7.08。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任曉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