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3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20/01/31 13:26:39 網誌分類: 教育
31 Jan

master曾

334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561)普通話說:出乖露醜(chū guāi lù chǒu)

解說:

出乖露醜是成語,意思是在眾人面前丟臉出醜。

乖:荒謬;醜:可恥。

出處1元無名氏《鴛鴦被》第一折:「小姐,若真個打起官司來,出乖露醜,一發不好。」

出處2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四回:「像我婁家表叔結交了多少人,一個個出乖露醜,若聽見這樣話,豈不羞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剃我眼眉

(在粵語裡說:跟我過不去,就是剃了某某的眼眉,就是指讓某某當眾出醜的意思。)

 

5562)普通話說:裝神弄鬼(zhuāng shén nòng guǐ)

解說:

裝神弄鬼是成語,本指假扮鬼神騙人。

後多指玩弄手段或花樣來欺騙他人。

出處1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七回你們別和我裝神弄鬼,什么事我不知道?

出處2宋·無名氏《錯立身》戲文第12出:「我舞得,彈得,唱得。折莫大擂鼓吹笛,折莫大裝神弄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神又係佢鬼又係佢

(意思是這個人一時一樣,一時是神,扮忠的,一時是鬼,扮奸的。 )

 

(5563)普通話說:十目所視,十手所指(shí mù suǒ shì,shí shǒu suǒ zhǐ)

解說:

「十目所視,十手所指」意思是很多眼睛看著,很多隻手在指著。

形容個人的言論行動總是在群眾的監督之下,不允許做壞事,做了也不可能隱瞞。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大學》:「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挑通眼眉

(形容一個人精明,什麼事都瞞不過他。)

 

5564)普通話說:詭計多端(guǐ jì duō duān)

解說:

詭計多端是成語,意思是欺詐的計謀層出不窮。

形容人的長相給人以狡猾的印象(含貶義)

出處1宋·蘇轍《論呂惠卿》:「懷張湯之辯詐,兼盧杞之姦兇,詭計多端。」

出處2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只為他詭計多端,生相兇惡,大家送他綽號,叫做李“鬼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眉精眼企

 

5565)普通話說:絕處逢生(jué chù féng shēng)

解說:

絕處逢生是成語,意思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找到希望。

形容在最危險的時候找到生路。

意指縱使幸而不死,也要遭受到極大的災難。

出處1元·關漢卿《錢大尹知勘緋衣夢·正名》:「李慶安絕處幸逢生。」

出處2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常言“吉人天相,絕處逢生。」

出處3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八回:「且說舒軍門這日在監裡足足等到二更多天,方見手下人拿了煙具、鋪蓋進來,猶如絕處逢生,說不盡他那種苦惱情形。」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黃鱔上沙灘,唔死一身潺

「潺」在廣東話裡面說的是粘液的意思,因為粘液都是很滑的,所以也衍生出“滑潺潺”這句廣東話;話說回來了,黃鱔上了沙灘又會怎麼呢?

眾所周知「黃鱔」是水中生物,上了沙灘沒有了水是會死的,所以黃鱔到了一些沒有水的地方會本能的分泌出一種粘液,也就是「潺」,用來保持身體所需的水分以免這麼快死。而這句歇後語就是形容一些人好像黃鱔一樣遇到了大麻煩,就算是死不了也會弄到「一身潺」,也就是普通話中的「不死也脫層皮」的意思。

 

5566)普通話說:張皇失措(zhāng huáng shī cuò)

解說:

張皇失措是成語,意思是驚慌得不知怎麼辦才好。

張皇:慌張;失措:舉止失去常態。

出處1清·採蘅子《蟲鳴漫錄》:「遍索新郎不得,合家大噪,遠近尋覓,廩生與表妹亦張皇失措。」

出處2元·楊景賢《西游記》:「你看他脅肩諂笑;趨前退后;張皇失措。」

脅肩:聳起雙肩做出恭謹的樣子;

諂笑:裝出奉承的笑容。為了奉承人,縮起肩膀裝出笑臉。形容巴結人的醜態。

諂:粵音: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失魂魚

失魂魚原指魚被漁夫捕撈時嚇得亂竄亂跳,驚慌失措像丟了魂似的,後來,人們用「失魂魚」比喻冒失或驚慌失措的人,相當於普通話中的「冒失鬼」。

 

5567)普通話說:損有餘而補不足(sun you yu er bu bu zu)

解說:

損有餘而補不足是成語。

損:減損。減損多餘的,補充不足的。指填平補齊。

這是老子哲學命題,闡述與“人道”相對的“天道的作用和功能。

老子認為“天道”的特點在於減少有餘而補給不足,而“人道”則反之。

其實,自然的法則,就是損減有餘來補充不足。

人類社會世俗的作法卻不然,而是損減貧窮不足來供奉富貴有餘。

誰能讓有餘來供奉天下呢?答案是:只有「有道之人。」

因此,聖人有所作為卻不自恃己能,有所成就也不居功自傲,他不願顯示自己的賢德。

出處1老子道德經第七十七章:《天之道其猶張弓與》

《白話解》

天之道,其猶張弓與!

老天的道理,就像是張弓射箭一樣!

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

如果想要射中目標,射高了的射角要壓低些,射低的射角要提高些,力量會射過頭的要減輕些力道,射程還不到的要多用些力。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

老天的道理是減損那些有餘的來貼補那些不足的。

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

人的作為卻不這樣做,老是減損那些不足的來奉養那些有餘的。

孰能有餘以奉天下,唯有道者。

誰能有餘到可以奉養天下呢?只有那些有道者能(孔德之容,唯道是從)

是以聖人爲而不恃,功成而不處,其不欲見賢。

所以,聖人有大作為而不自恃,成大功而不居功,因為他不想誇耀他的賢德。

出處2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贛子》: 「今日二瓶,明日三瓶,有益無損也。多沽傷費,多飲傷身,有損無益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牛死送牛喪

〔意思是已經有某一種損失,還因這損失以導致另一些損失。〕

牛以往是用來幫助農夫耕種的,當它死後,農夫便失去一個助手,若要為一頭死去的牛舉行喪禮,那麼又會引起另外一些金錢損失。

這句話是用來形容一些不必要的舉動或補償行為。

 

5568)普通話說:丟三落四(diū sān là sì)

解說:

丟三落四是成語,意思是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又遺漏那些。

形容馬虎健忘;顧此失彼。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咱們家沒人,俗語說的‘夯雀兒先飛’,省的臨時丟三落四的不齊全,令人笑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頭蝦

大頭蝦這個名詞來自廣東,這個詞語是粵語裏的高頻用詞之一。

意思其實是形容一個人很粗心,通常說一個人看起來傻乎乎有點反應遲鈍的純情可愛,就說他很「大頭」或「大頭蝦」,並不是腦袋很大的意思;由於這詞語發音可愛,也帶有一些寵溺、無奈的意思。

 

5569)普通話說:拿著金碗要飯吃(ná zhe jīn wǎn yào fàn chī)

解說:

「拿著金碗要飯吃」是成語,意思是有條件不加利用,而去求人。

拿,也說:捧、端。

出處李準《老兵新傳》:「我們不能拿著金碗要飯吃, 守著這麼肥的土地,還得向國家要糧食。」

【成語典故】

話說明朝嘉靖年間;

嚴嵩為了向上爬,極力諂媚討好皇帝。

有一年,嘉靖帝腹部生了一個膿瘡,腫疼搔癢,難受得趴在床上直翻直滾,嚴嵩卻認為這是討好皇上的最好機會,他利用太子太師的身份經常到皇上住處請安。

有一次,嚴嵩見皇上難受得不得了,爬在皇帝的床邊,用嘴一口一口為皇帝吸吮瘡中膿血,皇帝立即感覺渾身舒服。從此每逢難受要命的時候,就把嚴嵩喚到床前,叫他為自己吸吮膿血。

嚴嵩巴不得討好皇上,每次都竭盡謅媚之能嘉靖帝因而十分寵愛嚴嵩,逐漸把他從太子太師提到武英殿大學士的官位上,主朝理政。

一天嘉靖帝問嚴嵩:「天下什麼人最親?」嚴嵩答:「最親的是父子關係。」皇上微微一笑,傳旨把太子召到龍榻之前,命太子用嘴吸去瘡中膿血。

太子見狀,腌臟不堪,畏縮不前。皇帝揮手令太子退下,感嘆地對嚴崧說:「天下了親是你我之間。」嚴嵩口頌萬歲,匍匐在地:「臣侍候皇上,甘願當牛做馬。」

嘉靖帝滿意地點點頭,對嚴崧說:「嚴愛卿,難得你一片衷心,朕要讓你身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闔家富有,除朕之外天下無人可比。」

隨即傳旨,將揚州一座銅礦賜於嚴嵩所有,批准嚴嵩自行鑄造銅錢。

自此,嚴氏錢幣通行天下。嚴嵩依權仗勢,操縱國事,欺上瞞下,枉害忠良。大興土木侵占良田,光在北京附近就擁有莊田150餘所,上萬頃土地。

南京、揚州等地遍布他家的良田美宅,他老家袁州一府四縣的田地十之七、八被他侵吞己有,其權重勢大堪稱天下第一。

後來,

好景不長,寵信嚴嵩的嘉靖帝駕崩了。

太子繼承了皇位,為隆慶帝。御史鄒應龍趁機奏本告嚴嵩兒子嚴世蕃私通倭寇,隆慶帝對嚴氏父子的霸道行徑早有耳聞,尤其是那年嚴嵩諂媚先帝而傳他在父王面前丟醜怨恨在心,當即准奏。嚴世蕃被處斬,嚴嵩被革職,沒收全部家產,只留給他一隻「金碗」,趕出北京城,並且通令全國,凡遇一手捧「金碗」之人乞討,任何人不得施捨於他。

嚴嵩討飯

這下可苦了老嚴嵩了,家破人亡不說,捧著「金碗」沿街討飯沒人敢給他,嘉靖帝讓他成為天下首富,隆慶帝是讓他變成天下首窮,要活活餓死他。嚴嵩逃離京城一路乞討,人們見他手捧金碗,知道是當年惡貫滿盈的大奸臣嚴老賊,不僅不給飯吃,走到哪裡哪裡喊打喊罵,連三歲頑童也編歌謠羞辱於他:「惡貫滿盈老嚴嵩,捧著金碗逃京城,昔日欺壓老百姓,今天要飯也難生,有飯餵狗不給他,看他今天再威風?」

老嚴嵩一路之上不得不到垃圾堆,店前鋪後揀點人們拋棄的食物充飢。

後來,嚴嵩老賊捧著「金碗」餓死在乞討路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天眼恢恢疏不漏

 

5570)普通話說:有奶便是娘(yǒu nǎi biàn shì niáng)

解說:

「有奶便是娘」形容貪利忘義,誰給好處就投靠誰。

比喻只要有好處,就可以不講原則。

出處1郭沫若《從典型說起》:「大家都在爭奪出版處,有奶便是娘,於是便生出了在文化強盜頤使下從事文化運動的滑稽現象。這種滑稽和所謂官民合辦其實是魯衛之政。」

出處2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有時還有水果和點心吃,自然,這也是我所以愛她的一個大原因;用高潔的陳源教授的話來說,便是所謂有奶便是娘,在人格上是很不足道的。」

出處3孫犁《風雲初記》:「姓白的說,我們不管別人說長道短,不怕官家追捕捉拿,有奶便是娘親,給錢就是上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碗麵反碗底

「碗麵」指碗裡頭的東西;「碗底」指吃完碗裡頭的東西就把碗反過來。

人吃飯的時候,是碗口向上,碗底朝下的,反轉後便是祭祀祖先的做法(祭祀祖先要把碗倒置把飯取出拜祭);所以用過飯後把碗倒扣表示當對方已死。

比喻做這種事的人忘恩負義,忘掉他人給飯之恩。

 

5571)普通話說:豁達先生(huò dá xiān shēng)

解說:

(一)

「豁達先生」是成語,意思是指人心胸坦蕩,頭腦清醒。

出處《子不語》:「此處向不平靜,自豁達先生過後,永無為祟者。」

 

【豁達先生】典故:

話說孝廉蔡魏公對人講鬼有三技:一迷、二遮、三嚇。

他列舉他的表弟豁達先生遇鬼的故事;

豁達先生晚上路過西鄉,看到一個塗脂擦粉的女人跟著他走,後又上前攔住他,繼而又變成披頭散髮、血流滿面的惡鬼嚇他,但他始終不怕,鬼拿他沒辦法。

 

(二)普通話說:呂端大事不糊塗(lǚ duān dà shì bù hú tú

 

呂端大事不糊塗是成語,比喻辦事堅持原則。

亦指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

出處1明代思想家李贄的自題聯語: 「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

李贄意在藉諸葛亮和呂端的為人行事之風以自勉;後來毛澤東藉此讚揚葉劍英。

出處1《宋史·呂端傳》:「太宗欲相端。或曰:呂端為人糊塗。太宗曰:端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決意相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光棍不吃眼前虧

光棍:識時務、頭腦清醒的人。意指聰明人能夠審時度勢,不使自己在處境不利的情況下吃虧受辱。也作好漢不吃眼前虧明人不吃眼前虧

 

5572)普通話說:推己及人(tuī jǐ jí rén)

解說:

推己及人是成語,意思是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

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推:推想;及:到。

出處1《論語 ·衛靈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朱熹集注:推己及物。

出處2宋·朱熹《與范直閣書》:「學者之于忠恕;未免參校彼己;推己及人則宜。」

【成語典故】

春秋時,有年冬天,齊國下大雪,連著三天三夜還沒停。

齊景公披件狐腋皮袍,坐在廳堂欣賞雪景,覺得景緻新奇,心中盼望再多下幾天,則更漂亮。

晏子走近,若有所思的望著翩翩下降的白絮。景公說:「下了三天雪,一點都不冷,倒是春暖的時候啦!」

晏子看景公皮袍裹得緊緊的,又在室內,就有意的追問: 「真的不冷嗎?」景公點點頭。

晏子知景公沒了解他的意思,就直爽的說:「我聽聞古之賢君:自己吃飽了要去想想還有人餓著;自己穿暖了還有人凍著;自己安逸了還有人累著。可是,你怎麼都不去想想別人啊!」

景公被晏子說得一句話也答不出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將心比心強如佛心

〔佛心:佛祖大慈大悲的心。人只要能處處用自己的心去推比別人的心,就會比佛心還要慈悲。意指人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就是高尚的人。〕

 

5573)普通話說:一蛇吞象(yī shé tūn xiàng)

解說:

「一蛇吞象」是成語,意指人貪心不足,一條蛇想吞吃一條大象。

比喻人心不足,貪得無厭。

亦作“巴蛇吞象”

出處1佚名《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

出處2戰國·楚·屈原《天問》:「一蛇吞象,厥大何如?」

【典故闡述】

古代傳說南海有一種蛇叫做巴蛇,它身長有800尺,能吃象。

巴蛇把大象連骨頭都吞下肚裡,三年以後才把骨頭吐出來,被吐出的骨頭可以醫治腹內疾病。

這個傳說廣為流傳。

後來有人根據傳說,改編成「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故事:

話說古代有個窮苦獵人叫阿象,他憐憫一條餓昏的小蛇,精心得把它飼養大。此後,阿象一再向這條蛇索取報答,使自己變成了富翁。

但由於他的貪得無厭終於被這條蛇一口吞掉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吃一看二眼觀三

(意思是吃著這個,看著那個,還望著第三個;形容人貪心不足。)

 

5574)普通話說:言不盡意(yán bù jìn yì)

解說:

「言不盡意」是成語,意思是情意曲折深遠,言語難以全部表達。

常用於書信末尾,表示說的話沒能把意思都表達出來。

出處1《易·繫辭上》:「反義詞言不盡意、言訥詞直、空洞無物。」

出處2元·賈仲名《蕭淑蘭》第三折:「病中作詞一闕,調寄《菩薩蠻》,奉上文郎雲傑翰座,謹望挽回春色。詞不盡意,言不盡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到喉唔到肺

〔原意指食咗啲好好味的食物,想食多啲但份量唔夠,令人唔滿足;引申指經歷過一啲嘢,想體驗多啲但冇得繼續,意猶未盡,吊住條癮;即對半完成或不完整的東西感到失望或沮喪〕

 

5575)普通話說:百舌之聲(bǎi shé zhī shēng)

解說:

「百舌之聲」是成語,意思是比喻嘮叨、多嘴。

比喻不該說而說。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人有多言者,猶百舌之聲;人有少言者,猶不脂之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口水多過茶  

〔形容一個人廢話說得太多。〕

 

5576)普通話說:識二五而不知十(shí èr wǔ ér bù zhī shí)

解說:

識二五而不知十是成語,只知道一個方面,而不懂得全面地觀察問題。

出處1《史記·越王勾踐世家》:「且王之所求者,鬥晉楚也;晉楚不鬥,越兵不起,是知二五而不知十也。」

出處2唐·劉知幾《史通·品藻》:「夫回瑗可棄,而楊董獲升,可謂識二五而不知十者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吃米不知米貴

(形容一個人對周遭事物的不了解。)

 

5577)普通話說:東誆西騙(dōng kuāng xī piàn)

解說:

「東誆西騙」是成語:意思是到處說謊、詐騙。

出處《孤本元明雜劇·東籬賞菊》第二折:「若論我,半個字也不識,若說道抵換官物,盜使印信,東誆西騙,天下絕魁。」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吹水唔抹咀/講大話唔眨眼

 

5578)普通話說:便宜無好貨(pián yí wú hǎo huò)

解說:

「便宜無好貨」意思是說價格低廉就沒有質量好的東西。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49回:「便宜無好貨,這藥是吃了不中用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執到都喊三聲

 

5579)普通話說:自討沒趣(zì tǎo méi qù)

解說:

自討沒趣是成語,形容沒事找事,碰一鼻子灰。

意指做事不得當,反使自己難堪窘迫。

出處葉聖陶《孤獨》:「他立刻覺得剛才對於孩子的要求沒有意思,只不過自討沒趣罷了。」

【成語典故】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去。

楚王聽說晏子要出使到楚國來,就和左右的人商量:「不久晏子要來了,我想當眾取笑他一下,你們有什麼好辦法?」

左右的人給楚王出主意,說:「等他來到的時候,我們故意綁著一個人在您面前經過。您就問:“這是那國人?”我們回答說:“是齊國人”。

您再問:“犯什麼罪?”我們就說:“因為偷盜把他抓起來了。”

看晏子怎麼說。

不久,晏子到了。楚王安排了酒席招待他。大家正喝得高興的時候,只見兩個吏卒綁著一個犯人來到楚王面前。

楚王故意問:“這個犯人是哪國人啊?犯了什麼罪?”

“吏卒回答道:是齊國人”

“犯了盜竊罪。”

楚王看了看晏子,笑嘻嘻地問晏子:“齊國人都善於偷盜嗎?” 晏子離開座位,不慌不忙地回答:“我聽人家說,桔子生在江南一帶的叫做桔,又大又甜;假使把它移到江北一帶,就變成枳[zhǐ]了,又小又酸。

它們的葉子很相似,果實的味道可完全不同。為什麼有這樣呢?

就因為兩個地方的水土不同啊!現在這個人,生活在齊國的時候並不偷盜,到了楚國就偷盜,是不是楚國的水土使百姓善於偷盜啊?

楚王聽了,臉羞得通紅,心想:“晏子真了不起啊!我想要取笑他,沒想到,反叫他給要笑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ham2)頭埋牆

(形容人把頭往牆上撞;自討苦吃。)

 

5580)普通話說:望塵莫及(wàng chén mò jí)

解說:

望塵莫及是成語,意思是只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

比喻遠遠落後,常用作謙詞。

莫:不;及:趕上。

出處1《莊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出處2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闖王確實有許多非凡之處,為當今群雄所望塵莫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拍馬都追唔上

(意思是完全不可以比較。)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