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

2020/01/31 20:06:39 網誌分類: 閱讀
31 Jan

社會裏有一個罪名叫「自以為是」,從字面來看這種缺點或許有些無辜,因為每個人做事做決定時,大概都是相信自己是對的才會做,明知道錯,或是不知道對或錯,還堅持下判斷的人才應該是少數。畢竟如果「一個人認為自己是對」這件事是錯,那從邏輯上大概沒有人做得對了。

又或其實批評人「自以為是」,說來說去,就是不滿當事人不聽自己的話,深究起來,批評他人的人本身也屬自以為是,總沒有人會自以為非,然後說別人自以為是吧。換句話再直奔問題本質,這是當一個人堅持己見,而又無法說服其他人的時候,就會被冠上「自以為是」的罪名。一切的問題都是「說服」的問題。

要讓人覺得自己沒有自以為是,就不得不考慮如何說服其他人,根據教育,這是屬於議論文的課題,有了論點論據論證,達到說服別人又或只是希望構成對話,應該不會差太遠,只不過現實卻是殘忍得多。

一個人要怎樣才會被說服?可能是權威,可能是利益,可能是誘惑,可能是情感,甚至是共鳴,但似乎往往都不是因為「理據」。這個或許也是教育的問題,畢竟我們學習了這麼多年,越學得多就越是只會習慣說服別人,但甚少去學習怎樣接受別人的說服,辯輸了就認輸,不需要總是在為自己辯護,試著接受別人的觀點,通常都不是主流的信念。

所以我們看到滿街各種不堪入目的辯解,為反駁而反駁的論述,就好像只要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又或自己支持過的信仰與理念,要是受到一點點質疑,就是自己的人生都要被推翻,於是不奮起抵抗就好像對不起自己。易地而處、換個觀點、自我檢討,估計跟要了老命差不多。

說起來,台灣 ptt 有一個板叫「漫吐」,是專門給各種動漫讀者去批評他們看了的作品,而有別於一般的動漫粉絲討論區,漫吐是反過來保護提出批評的人,好讓批評的人能夠放心批評。當中的版規關鍵,是護航的人「不能迴避吐槽的核心」,例如批評漫畫的畫工差,護航者不能反駁「你這麼了不起你去畫啊」,因為這沒有正面回應針對畫工的批評,正確的護航應該是探討畫工好與壞的標準,然後再看有關漫畫是否符合,萬一真的是畫工差,粉絲也應該接受這個批評,就算劇情再好,你再愛這套漫畫,但批評依然成立,必須閉口接受,如此類推。

的確有點意想不到,一個理想的網論平台,竟然是討論動漫作品的地方,而且以這麼迂迴的方式,教育著網民甚麼才叫做理性的攻與受。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社會裏還是有一種美德叫做「虛心」,但也其實是「自以為是」的技術向相反詞,即是一樣並非理性的讚美,更多情況只是對愚忠的表彰,所謂虛心,於絕大多數人而言或許只是「不會駁嘴」的意思,做個乖仔,你就有好日子過。

取自車窗望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20/02/01 15:35:07 回覆

送上星星,點亮自以為是的定義。

自以為是的人,只會一意孤行,可惜後果不單是自負,還連累街坊。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01/31 21:20:42 回覆

言簡意深,謝謝.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