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020 陸Sir 分析

2020/01/31 21:42:05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an

疫症.放水.決戰時刻
2020年02月03日

  世衛上周四把中國新型肺炎定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後,當日美股仍在反彈。至上周五美國及新加坡宣佈拒絕中國旅客和過去14日曾到訪中國旅客入境,美股馬上有反應,上周五杜指大跌603點,收報28255點。

  美股當日可謂「直插無水花」,由頭跌到落尾,至收市前15分鐘才輕微反彈。杜指跌幅2.1%,遠高於德國及法國股市的1.3%及1.1%跌幅。美股此前一度因中國疫情下跌,但很快便反彈回升,影響不大。到上周五因為美國對中國旅客的入境禁令,才令市場驀然醒悟中國疫情,可能也會對美國有影響。

  美股瞓醒 忽然大插

  杜指上周五跌幅,是過去一年內第五大單日跌幅,跌幅最大的是去年8月14日,杜指一日大跌800點,但上周五單日跌600點,也足以叫投資者驚心。美股此前主要是炒作聯儲局和特朗普概念,認為美國無論出現甚麼問題,聯儲局和特朗普都會有辦法救市,今次疫情發生在中國,聯儲局和特朗普可能會無能為力,便引發市場恐懼。理論上,美股真的出現災難性下跌,不能夠排除聯儲局會減息救市,只是暫時未見市場炒作這個概念,令到美股反彈。

  即使杜指上周五大跌600點,距離1月17日創出的歷史高位29373點,也只回落3.8%。反觀恒指上周五再跌136點,收報26312點,較去年4月造出的高位30280點,下跌13%。單計新型肺炎疫情衝擊,恒指在過去的七個交易日,便下滑超過2700點。美股接近高位,港股則接近低位。港股可能已經跌了很多,所以上周五在美國預託證券沒有像美股跌得那麼多,ADR港股比例指數收市,較香港收市跌215點,跌幅只有0.8%。

  大家現時都在衡量新型肺炎風險,世衛將疫症定性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即時可見的是國際旅遊受到影響,暫時仍未影響到貨運。外界關注在新型肺炎衝擊下,中國經濟會受到多大影響。內地大部份地區在今日開始假後復工,外界一方面關注復工後會否令肺炎擴散;另一方面是疫情會影響交通運輸,復工後中國交通是否能夠正常運轉。究竟新型肺炎疫情會對全球經濟帶來多大衝擊?大家目前似乎都是斷估,澳洲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麥克賓(Warwick McKibbin)初步估計,新型肺炎對全球造成的經濟損失會達到400億美元,可能是當年沙士疫情的三至四倍。

  我覺得新型肺炎對中國經濟會造成多大衝擊,最終要看疫情高峰期會持續多久。當年沙士由2002年12月爆發,翌年2月傳到香港,3月在香港大爆發,一直到同年5月過後慢慢回落,到8月之後完全消退。由今年1月23日武漢封城起計,到2月5日(本周三)的14日病毒潛伏期內,是從武漢流出的500萬人傳播新型肺炎的高峰期,由於中國各地都在嚴控武漢市或者湖北省走出來的人流,大城市活動在這段期間也大部份停頓,街上人流稀少。

  如果由武漢輸出的病毒第二、三波疫情爆發能夠控制得到的話,隨著第一波流出的帶毒人群的發病期在周三結束後,感染人數將會回落,這也是中國傳染病權威鍾南山估計,疫情會在2月8日開始回落理據,這是一個比較樂觀的估計,未來幾日則是控疫決戰時刻。

  有人樂觀,自然有人悲觀,例如港大醫學院的梁卓偉,對新型肺炎估計就頗為悲觀,他估計本港疫情會到5月才達到高峰期。進駐武漢的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院士估計,從現在來看,疫情轉捩點可能很快就會到來。但是第一個轉捩點到來後,疫病會不會還有第二峰、第三峰呢?對此人們還應要做好最壞打算,拿出最充份方案,準備好要長期奮戰。

  除了廣東省及上海會延至2月10日才復工外,國內大多數城市都會在今日復工,很多回鄉探親的人也會回到大城市,市面上人流會大幅增加,可能會令疫情進一步爆發,所以要觀察到2月15日後,才能夠真正見到新型肺炎疫情是否要平復下來。如果新型肺炎還有第二、三峰爆發高峰期的話,疫情將會延續更長時間。

  如果鍾南山的較樂觀假設是對的話,2月5日後,新型肺炎高峰期過去,確診人數快速回落,由於春節期間是內地生產淡季,對中國整體經濟相信不會有太大影響。但若出現最壞假設,新型肺炎疫情會持續幾個月的話,將對中國經濟造成較大衝擊。

  放水1.2萬億 假後撐市

  中國股市今日復市,以安碩A50基金(282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在內地假期時跌幅推算,A股開市要跌7%以上。但阿爺出手維穩,中國人民銀行昨日發佈消息,為維護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和貨幣市場平穩運行,今日中國人民銀行將開展1.2萬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投放資金,確保流動性充足供應,銀行體系整體流動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億元。阿爺放水1.2萬億假後撐市,A股跌幅會比原先估計少。

  港股現價距一年低位還高1400點左右,很多股份的投資價值已開始浮現,特別是一些派息高的股份更加吸引。如果現時入市的話,就要賭新型肺炎疫情可以在短期內控制得住。若情況比較差,疫情還要拖幾個月話,恐怕港股要跌至一年低位,甚至要穿底,所以現在入市可能要捱價。

  心急入市 或要捱價

  港股跌穿二萬六水平,已開始進入較吸引水平。長線投資者不怕捱價的話,可以一路觀察疫情走勢,分段買入一些優質股份,不用急可以攤長分段來買。

======================================

美股市場避險情緒猛升,股票恐懼指標當日大升21.6%至18.84,係去年10月初以來高位,資金湧入較安全的金市和債市,黃金每安士升上1587.9美元的高位,最新報1590美元。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1.505厘,係2016年7月中以來最低的水平,而30年期亦失守2厘水平。

疫症全球肆虐,經濟活動以及對能源的需求自然會大受影響,令油價持續受壓,紐約原油勢跌越低,最新價51.07美元,已經跌穿去年6月和10月造成的雙底,正向2018年12月23日的45.33美元進發。阿爺放水維穩,中國人民銀行昨天發佈消息,今日將開展1.2萬億元逆回購。另外又暫停沽空。要先觀察在大力放水下,A股假期後跌多少了。

  陸羽仁

===================================

最新回應

門徒
門徒 2024/04/19

烏雞煲補呀 {#icons_boy9}

美味雞煲
美味雞煲 2024/04/19
@soho*...

元帥,收到,我無帶防曬液🤣🙈 但有帶傘,防曬手袖,太陽帽同防曬日霜😆😂 我上次遊玩亞州3個月....用防曬液......毛管閉塞 😖😫

朝早起身飲杯瑞幸¥9.9熱咖啡 (+ 其他茶底👍🏾) 精神 😂👍🏾 低消費漫遊......+ 埋美團.....大愛祖國 🤭😍🥳 5 明啲國內後生....好鍾意 un 腳同 mou 係度 😆🙈 

soho*
soho* 2024/04/19

雞煲, 如果你去雲南大理昆明等地, 一定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 因為紫外線極強, 曬半日你就會變黑美人

美味雞煲
美味雞煲 2024/04/19
@史哥...

史哥,我係坐車時睇市🤣 你啱丫,專心旅行😄 現貨開市至貼市 😂👍🏾 噚日入咗隻牛....簡直係嘥精神,捱眼瞓又要貼士又遲出門口仲要輸錢真係滾 😡

元帥,門師兄 可能係我個網絡差,之前都放上載到,我用手機影相,容量應該唔算好大。出發去成都,有時間再試上載 😂🤭 我喺國內需要留一段時間,我要買VPN用 😅 香港買嗰張數據卡得50 GB,平均一日用一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