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大良「大笑飯堂」食精采順德菜

2020/02/01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Feb
          跟太座在順德過夜,住在大良「美的萬豪」酒店,酒店的早餐不錯,有即點即做的粥麵和腸粉,也有中式點心,較有特色是以雞蛋作餡的即蒸腸粉,點豉油食值得一試。早餐後到附近的「清暉園」遊覽,清暉園是廣東四大名園之首,是明朝狀元黃士俊的府第,景致優美,佈局巧妙,亭台樓閣古色古香,是嶺南古典園林的代表作,由於不是周末周日,遊人較少,漫步賞景,舒服非常。

          清暉園外百步之內見到有幾家「李禧記」,這是順德名店,以賣崩沙、牛乳、雞仔餅和南乳肉等手信馳名,我的至愛是南乳肉,太座大手掃貨,不用百元便滿載而歸。跟着到附近的「民信」食雙皮奶,這是家有百年歷史的老店,我跟太座分享了熱的薑汁撞奶(每碗十二元),凍的雙皮奶(每碗十元)及幾片炸鮮奶,雙皮奶略嫌過甜,薑汁撞奶薑味香濃,較合我意。

          我們一行十二人在甲子橋附迎的「大笑飯堂」食午飯,飯堂在銀畔麗苑後座對面,有種食農家菜的感覺。老闆據說是廣州前市長黎子流的公子,好友蔡彪是這裏熟客,一早為我們發辦寫菜。首先上桌是「西洋菜豬骨筒湯」,真材實料,大大塊的豬筒骨蘸點豉油來食滋味甚佳,如此靚湯只賣一百六十八元,認真超值。

          跟着食「荔枝木燒鵝」,半隻賣九十元,荔枝木香迷人,燒鵝皮脆甘香,比香港的冰鮮鵝好食。謙謙無雞不歡,今次食的是清遠走地雞,盛在銅盆內來蒸,雞味香濃。意想不到是在順德也會食到XO醬爆尿蝦肉,香口鮮甜惹味。

          在順德我最愛的始終是河鮮,我們點了「蒸魚嘴」、「欖角蒸三角邊魚」及「柚皮炆野生風鱔」。蒸魚嘴是大頭魚的魚嘴,每人一個,魚唇最為嫩滑,加上超滑的魚臉肉,汁香味美,百食不厭,是每次在順德必食之物。三角邊魚用欖角蒸得惹味,最正是那肥美香滑的魚腩,這是整條魚的精華部位,不可錯過,爽口的魚扣當然也是佳品。

          野生風鱔用柚皮來炆以前從未食過,風鱔鮮甜爽滑,柚皮吸取了鱔的鮮甜,人人爭食。更精采的是「鹽焗重皮蟹」,每人半隻,顏色艷麗,鮮甜得來帶點鹹香,人人like爆。此外還有「白灼海蝦」,海蝦其實是河蝦,皆因順德只有河無海,有雙長螯的河蝦清鮮無比,太座連食半打,讚不絕口。「大笑」的青菜也做得好,遲菜心大大條清甜得很,跟香口的「煎藕餅」及「生炒白菜心」同樣精采。甜品是「雙皮奶」,沒有「民信」的那麼甜,更合太座心意。如此豐盛的午餐,每人不用兩百元,抵食到暈,女侍服務一流,主動把食剩的菜在席前為我們翻熱,認真細心。

          飯後到佛山禪城區看佛山祖廟,祖廟古建築群建於北宋元豐年間,內有孔廟、黃飛鴻紀念館和葉問堂等,看完醒獅及武術表演,到對面的「嶺南天地」逛逛,這裏環境高雅,古樹參天,建築風格古色古香,是漫步飲嘢好地方。逛罷「嶺南天地」,跟着到勒流的「宏圖」食晚飯,這是勒流名店,物有所值,是港人喜愛的食肆,在這裏食了頓豐盛晚宴後,匆匆驅車回港。

        葉澍堃

        
在「美的萬豪」食早餐p/  
 在「美的萬豪」食早餐

   

在清暉園留影p/  
 在清暉園留影

   

太座在「民信」食雙皮奶p/  
 太座在「民信」食雙皮奶

   

「大笑」的荔枝木燒鵝p/  
 「大笑」的荔枝木燒鵝

   

白灼河蝦p/  
 白灼河蝦

   

銅盆蒸雞p/  
 銅盆蒸雞

   

欖角蒸邊魚p/  
 欖角蒸邊魚

   

柚皮炆風鱔p/  
 柚皮炆風鱔

   

鹽焗重皮蟹p/  
 鹽焗重皮蟹

   

遲菜心p/  
 遲菜心

   

蒸魚嘴p/  
 蒸魚嘴

   

佛山祖廟p/  
 佛山祖廟

   

勒流「宏圖」的水晶白切雞p/  
 勒流「宏圖」的水晶白切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