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失了憶的福份

2020/02/01 04:14:01 網誌分類: 生活
01 Feb
          如果國家領導失了憶,是國家或人民的福份抑或不幸呢?

          新上映的日本電影《首相失憶了》給了大家的答案是「福份」。

          電影於日本上映的票房不俗,雖然電影橋段及論述手法新意欠奉,但不失為一部極具諷刺的黑色政治性喜劇,尤其勾起觀眾對改善今日香港政治氣氛的遐想!

          該片從史上民望最低的總理大臣黑田啟介(中井貴一飾演)著筆,他民望低不但源自貪污、而且還有混亂的性關係、一團糟的家庭關係,甚至對記者媒體的不尊重,又漠視人民的訴求。

          為何如此劣質的領導仍可當總理?

          皆因他只是政黨主席(吉田羊飾演)的傀儡,事事按政黨主席意旨辦事,導演為三谷幸喜以這角色諷刺日本政府的無能,以及「黑色」政治文化,他為了加重對日本領導班子無能的諷刺,又加插美國女總統一角(木村佳乃飾演),以此帶出日本領導怎樣阿諛奉承美國政府。

          不過,這一切竟然被一塊磚頭所改變。

          當中井貴一出席民眾活動時,被憤怒的市民用磚頭襲擊,自此局部性失憶,一夜之間變為善解人意又親民的總理,而且連因扮演秘書的藤岡靛及小池榮子反黑金,及打倒吉田羊的幕後黑勢力,甚至悍衞日本人尊嚴,連美國也不怕,最後也著手修補飾演首相夫人的石田百合子的關係。

          這一切的改變,都是「首相失了憶」的福份,確是人民的福份,相信世上有不少地方人民,十分渴求這塊磚頭早日降臨!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