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蚊網的智慧

2020/02/05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5 Feb
          最近朋友一家搬進幾千萬的豪宅,想不到住在十幾樓都有蚊;在沒有裝置蚊網下,新年期間無覺好瞓。由於很多工程公司尚未啟市,他唯有到電器舖買了多部殺蚊機應對。可是一打開窗,蚊子還是自出自入,殺蚊機也發揮不到作用。最後他們索性關窗開冷氣,才能安然入睡。

          要解決蚊患不能單靠室內滅蚊設施,最終也要「封關」。「封關」可從源頭開始阻截,即使有蚊子依附人體進入室內,由於數量有限,利用人手或殺蚊機也較容易處理。

          當大部份醫護和港人都要求香港全面「封關」,從而減低新冠狀病毒的衝擊時,特首仍冥頑不靈,只是擠牙膏式關閉口岸;還強調要加強隔離,依靠病者自律申報和原有醫療系統把關。這樣跟增加「殺蚊機」卻不裝「蚊網」一樣,真是愚不可及。大家都知道「封關」並不等於不准港人往返內地,只是港人進出內地後不隔離,等同打穿「蚊網」無異,所以市民也要自律。香港口罩出現短缺,明顯是《反蒙面法》帶來的副作用。當下政府還要面對更棘手的問題,就是如何解決三萬名跨境學生的學習和防疫事宜。若繼續讓孩子長途跋涉穿梭中港,除了影響其學習質素,也不合情理和衞生安全。如果不立即在「源頭」阻隔「病毒」,萬一香港成為疫埠,到時就恨錯難返。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