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惠
陳秋惠
陳秋惠

飲水可治病嗎?

2020/02/05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05 Feb
          筆者留意到一則新聞報道,江西一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男士,曾發燒六日六夜。住院期間他堅持每日大量飲水、紓緩口渴症狀,維持進食補充營養。經醫護人員的照料下,最終痊瘉出院。筆者見此新聞,心有喜悅,同時亦有好多問號。

          水的功能包括調節體溫、消化、運送營養、新陳代謝,維持細胞功能等。充足水份能夠維持肌肉(包括內臟)和腦部達到最佳的身體和心理狀態。

          每天需要多少水份?

          個人所需要的水份,視乎性別、體型、活動程度、空氣溫度和濕度,健康或患病。世界衛生組織二○○三年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兩公升水,於高溫進行大量體力運動或勞動的人士,需要每天四點五公升水,孕婦則需要四點八公升水。世衛二○○四年指出十九至七十歲以上成年人,每日水的適當攝取量男士三點七公升,女士二點七公升。

          清水以外的流質?

          不喜歡飲清水的朋友,清湯、無糖加鈣豆漿、脫脂奶、稀釋的果汁,檸檬水等,都能補充身體水份。

          相反,酒精有利尿作用,使身體脫水。

          可供進食的水份是甚麼?

          大部份蔬菜和水果的水份含量,達到其重量的八成或以上。例如番茄、西生菜、白蘿蔔、青瓜、西瓜、西柚等,食物九成重量是水份,補充流質的同時多進食為妙。

          缺水有關的毛病?

          缺水與以下情況有關聯︰便秘、增加支氣管及肺部疾病、尿道發炎、腎石、認知功能受損的風險。

          怎樣知道身體水份足夠?

         如果小便頻密及顏色是淺黃色,顯示身體水份充足。

          過量攝取水份的後果?

          避免一次過攝取大量水份,因會令血液中電解質稀釋,雖不常見但嚴重者甚至會死亡。

        註冊營養師(美國)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陳秋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