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神仙|慈航真人觀世音

2020/02/05 18:34:07 網誌分類: 觀世音菩薩
05 Feb

道教神仙|慈航真人觀世音

化度為大教 苦海作慈航

慈航道人又稱慈航真人,慈航普度天尊,觀音大士,圓通自在天尊。以楊柳枝、玉凈瓶為法器,以慈悲普渡而聞名。

慈航道人道教十二金仙之一,又稱觀音大士。大士為妙莊王三公主,自幼好道,王為擇婿不從。王命斬之,刀尋段段壞,後於香山修道成仙。王有病之時,大士以眼手為藥引,救活了父親。大士孝感動上天,上天以一償十,現千手千眼靈感觀世音寶相。大士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無剎不現身。

民間慈航道人信仰非常廣泛,通常有三個紀念日,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是誕辰,農曆六月十九為成道日,九月十九為出家日。在此三日若能精進行持善法,多行善事、說善言定得慈航道人慈悲垂護。慈航道人以慈悲為懷,為了普救眾生,常常千變萬化,幫助千萬的黎民脫離苦難。

因為受電視劇的影響,人們多知道觀音,而不知道慈航道人,其實觀音原型就是道教的慈航道人,圓通自在天尊。慈航真人是原原本本的女真,而佛教的觀世音則是從一開始就是男身造像,後期為迎合中國傳統信仰而把部分中國傳統信仰融入其中,《歷代神仙通鑑》卷記載: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傳商王時修道於此,已得神通三昧,發願欲昔度世間男女。嘗以丹藥及甘露水濟人,南海人稱之曰慈航大士。

據《靈寶經》曰:禪黎世界墜王有女,字姓音,生仍不言。年至四歲,王怪之,乃棄於南浮桑之阿空山之中。女無糧,常日咽氣,引月服精,自然充飽。忽與神人會于丹陵之舍,柏林之下。姓音右手題赤石之上。語姓音:汝雖不能言,可憶此文也。遣朱宮靈童,下教姓音治弟之術,授其采書入字之音。於是能言。于山出,還在國中。國中大枯旱,地下生火,人民焦燎,死者過半。穿地取水,百丈無泉。王郄懼。女顯其真,為王仰嘯,天降洪水,至十丈。於是化形隱景而去。

因為慈航道人的以普度眾生為宗旨,逢災救災,逢難化難,走到那裏都是勸善積德,所以人人都敬。 所以她在道、佛二教中香火鼎盛,信眾朝夕朝拜。

慈航真人像左為龍女獻珠,右為善財合掌。在中國傳統中侍奉男像神仙的侍者左手為陽為金童,右手為陰為玉女,唯慈航道人以龍女居左紅孩居右,正合道教金丹大道女丹修煉之法,《悟真篇》中記「日居離位反為女,坎配蟾宮卻是男。」慈航道人持玉凈瓶位其中,玉凈瓶乃中虛之室,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以清靜無為之心攢簇五行於黃道,降龍伏虎於正室。合乾坤,運日月,法天象地,藥如是成,丹如是結矣。

慈航寶誥

志心皈命禮

海中湧出普陀山。觀音菩薩在其間。

三根紫竹為伴侶。一支楊柳灑塵凡。

鸚鵡含花來供養。龍女獻寶寶千般。

腳踏蓮花千朵現。手執楊柳度眾生。

大悲大願。大聖大慈。

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圓通自在天尊。

志心皈命禮

莊王毓秀 受帝命而誕生

教闡南洋 奉敕旨而救劫

尋聲感應 動念垂慈 聖德昭彰 玄功莫測

幽顯昭蘇而蒙恩濟度 品物咸賴而荷惠生成

外道仰依 邪魔皈正 大悲大願 大聖大慈

尋聲救苦救難 隨心消厄消災

碧落洞天帝主 圓通自在天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