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自閉症和亞氏保加症之異同

2020/02/06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Feb
          自閉症,包括亞氏保加症,是腦部神經發展異常的結果,通常在小朋友三歲之前可以發現自閉傾向,例如行為舉止可能會比較特殊,社交和語言溝通亦容易出現障礙。成因推測與遺傳、染色體變異、高齡產婦、懷孕時病毒感染、出生時困難情況、腦部受傷,或者腦功能不全有關。

          自閉症的症狀主要有數個方面。第一是語言障礙,一般會發現小朋友十二個月大時不懂得發咿咿呀呀的聲音,到了十六個月未能講單字,二十四個月仍然不能夠說兩個字以上。第二是社交障礙,難與同齡兒童建立正常的朋友關係,喜歡獨處,少同其他人一起玩耍。第三是興趣狹窄,行為刻板,專一地只玩某一種玩具,例如喜歡觀察轉動的風扇等;固執地要求保持日常活動程序不變,如果模式被改變,會有明顯的不愉快和反抗行為;亦可能有重複的動作,例如反覆拍手、轉圈、躺在地上等等。第四就是智能障礙,患者有機會比其他人的智力低。

          相對自閉症,亞氏保加症患者並無智能障礙,亦無顯著的語言發展遲緩,不過他們的社交與溝通能力一樣比較弱, 亦會有一些異常行為和語言表達方式。

          治療方面,患者如果及早接受行為、社交、溝通能力的訓練,包括心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語言治療師共同合作,就有機會改善狀況。另一方面,患者可能會出現情緒問題、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嚴重的激動情況、攻擊或者自傷行為,就可以服用相應的精神科藥物去紓緩這些症狀。

        精神科專科醫生 黃俊賢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