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嘴臉不一定出於歧視

2020/02/06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Feb
            有聽眾打電話到我的電台節目,說原本打算到韓國旅行,但現時卻心大心細,不知好不好取消行程。以我所知,很多有能力負擔的家庭都自行延長農曆新年假期,在外國逗留久一點,以避過最近的疫情,故此我認為她有機會外遊,少點留在香港,當然應該去。假使假期完後香港不幸變成疫區,外地航線停飛香港,回不了來,那也就表示香港的情況相當嚴峻,那樣不回港對她更好,有甚麼還要考慮呢?

          原來她擔憂的是到了韓國後,人家聽到她說廣東話,知道她來自香港,就會給她歧視的嘴臉。我聽後就認為不必擔心,當然我們希望去旅行是全程都會玩得開心,但若然當地人會給我們這種嘴臉都屬正常。就如若你身邊有同事不舒服,在旁猛打噴嚏卻又不戴口罩,你都一定會給他面色看。但如果你小心點,出遊時戴口罩及注意個人衞生,別人感覺到你衞生意識夠高,自然就不會給你那些嘴臉。

          事實上,我們以為的歧視很多時候並不真的出於歧視。例如我今次去滑雪,上到近三千米的雪山,那裏高聳入雲,可以傲視群山,景色相當之美,我不期然就在那裏拍照,得意忘形拍得時間長了,排在我後面想影相的男人竟就用粗言叫我們快些走開。當時我當然很生氣,心裏覺得他是歧視我黃皮膚,但事後我回想,可能別國的人做了相同的事他都會這樣罵,之不過我們總想將自己的錯誤減低,於是就給自己藉口,認為自己拍照時間長了都不是甚麼大罪,最多只是令他多等了幾十秒,連一分鐘都不到。但對方生氣可能就只因為要他等那幾十秒,這完全和我的膚色沒有關係,故我該承認我令到別人等是不對的。

          當然,他沒必要為這種小事用粗言辱罵我,但這是他的人品或人格問題,與我沒有關係。所以,只要我承認我錯在多擺了幾個姿勢,影相影得久了一點,就能看清他用粗言罵人是沒禮貌,但這和種族無關,故說不上是歧視。

          可見只要做好自己本份,旅行時別人給我們面色看的機會都會減少。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