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變相全面封關

2020/02/06 04: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Feb
          政府宣佈按《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制定附屬法例,要求從內地入境人士,無論是香港居民、內地人士或其他旅客,必須強制檢疫十四日。政府希望新例可於二月八日凌晨生效,但指仍要進行法律工作,又讓在內地香港市民可於未來兩天自行回港。

          香港這個措施十分嚴厲,對內地人入境香港已接近全面封關。新規定有幾個特點:

          第一、有異於美國措施。美國從二月二日開始,除美國綠卡持有者和美國公民的直系親屬之外,在最近十四日內到過中國的非美國公民將被拒絕入境。至於美國公民,最近十四日內曾經到過湖北省者,入境美國需要接受最長達十四日的強制隔離。在最近十四日內從中國大陸其他省份返美的美國公民,則需要在特定入境口岸接受檢疫。美國規定客觀上不再讓過去十四日到過中國的所有人(當然主要針對中國人),而香港容許過去十四日到過中國的人入境,但要強制隔離十四日。

          若中國人想入境美國,只能在另一個國家停留十四日然後才可以入境美國。中國大陸人想入境香港,理論上不從內地直接入境,仍可以先繞道他國再來(可能也有十四日內不能在中國限制)。但比入境美國多一個選擇,可以直接到香港接受隔離十四天。

          第二、香港人從內地回港受同樣限制。新規定並沒有優待香港人,他們回港同受十四日隔離限制。現時有二十、三十萬人在內地工作或生活,若他們不能趕及在二月八日來港的話,以後回來將大受限制。在內地工作周末回港的港人,未來將不能回港。在內地居住在香港工作或上學的香港人,未來只能在香港找臨時居所,不能再兩地穿梭。

          第三、中港司機會受豁免。現時大量中港司機行走兩地,運輸貨物,若要求他們來港要隔離十四天檢疫,他們將無法工作。據了解,新法例會豁免中港司機,令貨運物流不受影響。

          由於新型肺炎的潛伏期最長十四天,新例理應可以隔絕病毒從內地散播到香港,有等同全面封關的後果。實施全面封關,自然有隔絕病毒的好處,但都要付出代價,除了極其嚴格實限內地人來港會傷感情之外,對經濟的衝擊也極大。內地旅客到港本已跌到只有零頭,未來會變成零。而內地商務旅客也很難來港,舉例有內地公司在香港IPO上市,公司負責人想去港交所出席敲鐘儀式,都很難做到。若這種隔絕方式維持較長時間,對香港這個國際城市的影響極大。歐洲和日本都未採取這些嚴格限制中國人入境的措施,不是她們不明白這些嚴格隔絕的措施對抗疫的好處,而是她們不想付出放棄和中國做生意的代價,也不想傷害與中國的感情。

          另外醫護罷工,其中一個主要訴求是「全面封關」。如今政府的做法已等同全面封關,但醫護是否會馬上停止罷工,還是持續罷工爭取其他訴求,還須拭目以待。

          香港和內地融合度高,如今實施嚴厲隔離,基本上向內地封城,不止對經濟有重大衝擊,對生活也有重大影響,只能期望疫情盡快過去,讓大家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