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蘇俊軒創立OnMyGrad 成功開發藍海市場

2020/02/07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Feb
          本地初創企業畢安顧問有限公司(OnMyGrad)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蘇俊軒在二○一四年畢業後,隨即加入一家本地大型集團成為見習行政人員。為了讓來自不同大學的畢業生得到各大公司見習行政人員計劃的資訊,以及讓他們了解見習行政人員的實際工作內容,蘇俊軒與兩位同樣在大企業擔任見習行政人員的好朋友於二○一五年年底開設名為「OnMyGrad」的面書專頁, 分享他們能成為大企業的見習行政人員的經驗。

          令蘇俊軒始料不及的是,「OnMyGrad」面書專頁十分受歡迎,一年之內已經累積了數千名粉絲,後來更獲得一些大企業主動接觸,向他們查詢有關招聘方面的意見,並尋求合作機會。蘇俊軒與兩名拍檔在經過細心考慮後,認為這是一個具有潛力和發展空間的市場,遂於二○一七年中辭去正職,全情投入發展這盤「藍海」生意。

          蘇俊軒指出,在創業初期的確遇到不少挑戰,其中一大難題就是因為公司知名度不足而難以「搵生意」,其次就是資金不足。為了尋找客戶,蘇俊軒和他的拍檔們日以繼夜地致電各大小公司的人力資源部,向他們推銷OnMyGrad的顧問服務,但由於他們只是一家初創企業,又沒有往績可尋,難免處處碰壁,幸好他們鍥而不捨地與潛在客戶保持溝通,加上OnMyGrad的概念和服務在市場上幾乎獨一無二,最終成功爭取到一些業務機會,生意自始便陸續有來。

          在資金方面,由於公司的三名創辦人都只是畢業數年的年輕人,只能靠僅有的積蓄去營運業務,因此OnMyGrad最初只是透過租借共享工作間去處理日常業務,以節省開支;在開源方面,OnMyGrad逐步開拓企業客戶的客源,並不斷推展新業務,以增加公司的收入,確保公司能夠持續地發展。

          蘇俊軒表示,公司在成立之初,是一個見習行政人員資訊平台,專門為有意投身見習行政人員行列的年輕人而設,其後拓展了多元化的業務,而當中最關鍵的服務,就是為大企業提供有關招聘的顧問服務和建議,並為它們執行這些由他們建議的計劃,這部份亦成為OnMyGrad的主要收入來源。

          蘇俊軒認為,傳統招聘模式存在不少流弊,未能有效地為企業篩選出最合適的人才,他說:「傳統模式有其缺點,例如,一般的面試方式只能為企業找到具備一定應試技巧的畢業生,但在這個講求創意的年代,企業根本不能單憑面試成績或分數去判斷應徵者是否具備創意和解難能力的合適人才。」因此,在蘇俊軒的領導下,公司開拓了招聘創新業務,為企業度身訂造既與時並進又合乎成本效益的創新招聘模式。他指出,現在已經有不少企業以外展活動、城市定向、黑客馬拉松等比較新穎的方式取代傳統的小組面試。OnMyGrad正是透過嶄新的理念,推動業界開創先河。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