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齊心抗疫方為上策

2020/02/07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Feb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截至昨日截稿時,全港已累計有二十二人確診感染,並出現首宗死亡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警告病毒可能已進入社區,不排除會出現社區傳播情況。然而在抗疫形勢嚴峻之時,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以「封關救港」為由,於周一起發起一連五日的罷工行動,向政府施壓要求「封關」。筆者認為,這種行為不但有違醫護專業一直信奉的科學精神及職業道德,亦變相將全港市民的生命作為談判籌碼。

          筆者認為,全面封關是否能有效防疫仍需要研究,即使醫護人員對政府防疫工作有所不滿,也應通過商討方式解決問題。可是工會卻拋出全面封關一個選項,並以「送醫護人員去死」、「推港人去死」及「道德綁架醫護」等為由,號召醫護人員罷工。

          然而筆者認為,在事實面前,罷工醫護的理據似乎站不住腳。首先,在經過七個多月的社會事件後,內地訪港遊客人數早已大幅下跌,加上疫情發生後,內地多個省市已實施嚴格隔離措施,訪港遊客人數更進一步減少。據政府早前公佈的數字顯示,現時使用主要關口跨境的絕大多數是香港居民,每日內地居民進港數字僅餘萬多人。惟該工會將使用關口的主要人流歸納為內地居民,而且將全部內地居民標籤為病毒攜帶者。筆者認為,這不但與醫護專業一直秉持的理性和科學精神背道而馳,也令事件變得政治化。

          此外,罷工組織者以不要「道德綁架醫護」來為自己行為辯護,簡單將「封關」與「送醫護去死」連接,不封關即是害死醫護,害死全港市民。可是,救死扶傷是醫護專業的天職,美日澳等國的醫護在接收到他國新病毒患者後,也從未提及「道德綁架」一詞,也沒有拒絕醫治。

          筆者認為,所謂「道德綁架」的詞意,是指利用過高、甚至不切實際的標準,脅迫和攻擊別人的行為,但實際上政府只是希望醫護堅守崗位,齊心抗疫,難道這樣的要求是過高標準?筆者認為,罷工組織者將抗疫與社會抗爭掛鈎,以全港市民的生命健康作為威迫政府的工具,以達成他們期望的政治目的。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