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

2020/02/08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如今有能力戴一個合規格的口罩上街,感覺就像戴着一隻勞力士。「新堅尼系數」是家中口罩的存量,五個以下是赤貧、二十個以上是中產,夠用一個月簡直就是富戶了。

          從網上新聞看見八十七歲阿伯通宵露宿街頭,為的是排隊買口罩。一個醫院女職員偷了幾十個口罩,被警察拘捕了。我在香港出生長大,做夢也未想過香港竟有一天淪落至此。還有瘋搶日程表,米、即食麵、消毒液……連廁紙都掃光。每天都有很多謠言,超市已澄清廁紙存貨充足。但假如廁紙真的就快缺貨,每人都搶十卷八卷,其他人就買不到了。當政府不作為,市民只能靠自己的時候,「多為別人設想」這句話也許太苛刻,但要打贏疫症這場硬仗,香港人真的需要再團結多一點,互相支援。有讀者告訴我會在手袋裏多放幾個口罩,遇見做清潔的老人家就上前問問夠不夠口罩,然後送上,也聽到其他人仗義送口罩的小故事。香港人要繼續活下去,憑的就是這種質素吧。

          這場瘟疫看來還會持續一段日子,每一個住在這片土地的人,每一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平時會有很多計劃,工作大計、去旅行、搞活動……突然之間全部打亂了。有人雄心壯志的工作計劃頓成泡影,有人想去日本被酒店拒諸門外,甚至有人被迫取消婚禮。原來,很多事情根本無法計劃。既然如此,那就不如活得輕鬆一點。如果那件事本身超出你的控制範圍,你擔心得三天睡不着又能改變到甚麼嗎?平常心吧,幫到別人就盡量幫。與其只顧上香拜神求庇佑,何不用行動去幫人多積福?

          由去年夏天到現在,香港的災難接連而至,我漸漸學會換上一個較為輕鬆的心情。不是說事情不重要,而是愈沉重的事,愈要用輕盈的心態去面對,順境逆境都可以好好生活的。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