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電台節目《 政好星期天 》-「討論家長與子女相處之道」

2020/02/09 18:54:12 網誌分類: 傳媒報導
09 Feb
早前「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 Ernest (堂哥哥) 獲 商業電台 「政好星期天」節目邀請,討論家長與子女相處之道,隨著子女成長,父母亦會擔當不同的角色。

 訪問重溫:Part 1     Part 2

有幼稚園校長指全盤遷就子女會令他們不知對錯

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委員,本身是幼稚園校長的黃安媚指,現時不少家長太遷就小朋友,「贏在起跑線」的講法為家長和子女帶來壓力,教育局推動正向運動希望改變這個文化。黃安媚在本台節目指,家長希望給予最好的生活和照顧兒童,但全盤遷就小朋友,會令他們不知對錯,所有事情變得理所當然。她指學校最直接和最多接觸家長,需要加強家長教育,教導他們愛錫子女的方法。

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指,隨子女長大,家長應該逐漸變成朋友角色,與子女有商有量。例如一個15歲的子女向家長講大話,隱瞞放學後遲回家,反映他擔心講出真相會被責備,才說謊保護自己,顯示子女認為父母難溝通,家長應該學習如何與子女溝通。而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家長委員林曉鋒認為,父母同子女要多溝通、關懷及諒解,例如食飯時要放低手機,多有眼神接觸,才能慢慢培養到家長和子女之間的愛。


李偉堂, Ernest
心理輔導及治療師
心.啟.晴專業輔導學院導師
社會科學(輔導)碩士(HKU)
美國國立兒童創傷治療學院 「認可臨床創傷治療專家及顧問」(TLC)
身心聚焦(生命自覺)導師(Focusing Institute)
MMTIC兒童及青少年性格類型認可執行師(CAPT)
中國國家心理咨詢師
美國催眠醫師考試局「註冊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
美國藝術治療學會會員(AATA)
美國遊戲治療學會會員(APT)
美國輔導協會會員(AC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