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再沒有安全區

2020/02/10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Feb
          多年來社會教育改變的學問,最常掛在人們口邊的是鼓勵人要跳出「安全區」(Comfort Zone)。今天香港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在政府管治失敗,市民爭相搶購口罩和日用品,人人自危不知何日能回復正常生活下,香港其實已沒有安全區了。倘若人們此時此刻只有恐懼,還不懂得主動尋找自救方法,相信很快就會後悔。

          沒有多少人能明白積極改變和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因為香港九七年回歸以後,一直受惠於中國日漸富強,加上全球量化寬鬆,就算懶懶散散或投資買樓,也能輕鬆享受經濟成果。過去半年的社會運動和中美貿易戰已讓香港經濟持續冷卻,再加上突如其來的肺炎病毒,進一步令經濟雪上加霜;零售旅遊業大幅萎縮,就連金融服務業也因內地客消失而大受打擊。非常樂觀的人會相信中國能戰勝疫情,社會將快速回復穩定。但全國性封省封城,已嚴重打擊人民對政府的管治信任。全球開始避開中國市場,加速轉移或分散生產線到其他國家,加上中國負債嚴重,違約風險日大。以上種種因素,都令港人難再好像○三年沙士一樣,可以依靠內地走出困局。

          今天大家已沒有辦法不跳出安全區,而恐懼可以令人退縮,也會讓人瘋狂找救命草而迷失。只有勇敢踏上不平凡的路,增強智慧,保持良心,才有機會笑到最後。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