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放開打自己條鞭

2020/02/11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Feb
        若我不說,大家都不知道我的生活充滿壓力。很多人認為我做電台節目嘻嘻哈哈,帶給別人很多歡樂,故我個人都應該很快樂,事實卻是完全倒過來,做每項工作我都充滿壓力。

          尤其以前年輕,對工作要求更高,想在事業上達到某些目標,然而那些目標卻是能力或運氣未必能達至的,結果自然與期望有落差。再加上經過努力而得的結果常會認為是應得,例如唸書時別人出去打波或拍拖,自己卻在圖書館挑燈夜讀,得到成果亦只會覺得是犧牲和努力的回報,不會份外開心。

          成長以後都一樣,例如寫這篇文章,由開始思考,到上網找資料,看完一條片又一條片,再看看身邊發生的事,然後又東想想西想想,幾小時下來仍沒頭緒,時間愈用得多,心裏就愈煩躁,愈煩躁腦袋又愈閉塞,惡性循環下,時分秒不斷推進,腦袋依然一片空白,壓力又到了。

          就在將近發瘋之際,我問自己為何要這麼辛苦?其實能夠觸動我心靈的,別人同樣會感覺得到,故只要我認為值得分享就可以寫。就這樣,我開始動筆。

          可見壓力是自己給自己,只要放鬆心情看好的一面,不拘泥於結果,不逼迫自己,就會發現一直要自己受苦那條鞭竟是拿在自己手裏!事實上,工作雖會令人痛苦,但更痛苦的是放工以後還將情緒帶返家裏,有事沒事都對家人大吼:「我已經做得咁辛苦,畀我唞下得唔得呀!」

          其實做人應該每天都像放假,放假是人生一大快事,相信你也不曾見過有人放假飛到日本後,還會皺眉說:「我平時已經咁多嘢做,點解嚟到呢度都仲要排隊㗎!」去到日本,縱要排隊都不會埋怨,原因就是沒將工作時的執着帶到假期,故原是痛苦的事都變得有樂趣。

          所以下班以後必須摒棄上班的心情,那就會真正得到快樂。而更快樂的,是工作時同樣能享受到這種心情。就如我寫這篇文章,起初很困難,但到最後我跟自己說,有甚麼想講就直說,總有人和我感同身受。而更重要的,是你看完情緒得到抒發,我寫完得到稿費,真快樂!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