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地產股撈底時機未至

2020/02/11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11 Feb
          本港地產股自1月17日見近期高位後顯著回落,平均下跌一成。海外及本地投資者再次憂慮香港整體經濟及樓市前景,如果不利因素惡化,我們相信住宅、寫字樓及商舖等將無一倖免,住宅樓價、寫字樓及商舖租金或同步回落。

        樓市小陽春或延遲

          花旗早前預期,住宅樓市於農曆新年假期後會價量回升,不過隨著疫情升溫,今年樓市小陽春相信將會推遲出現,住宅樓價或以每月回落1至2%調整。過去16年,香港住宅市場每月平均成交大約或少於5000宗,曾經持續七次,短則四個月,長則13個月。

          有趣的是,七次成交低迷時期當中,有六次都是在二、三月完結,即大約農曆新年假期後成交便回升,惟獨是2003年沙士時例外,當時樓市成交直至六月才復甦,我們估計今次情況或類似。目前外界普遍預料,不利因素將於夏季降溫,樓市上半年積壓的需求,屆時或會逐步釋放,帶動樓價及成交回穩。

          由於香港住宅市場供不應求,政府亦可能再度放寬樓市「辣招」,地產股中,我們首先偏好住宅發展商,其次是商場及寫字樓發展商。當公眾健康風險回落,或是投資者「撈底」時機。現時香港地產發展股較資產淨值折讓57%,收租股則較資產淨值折讓52%,兩者估值均貼近歷史低位,雖然估值便宜,但股價催化劑始終視乎宏觀風險變化。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