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青衣疑排氣管出事 專家:無改裝都會洩氣

2020/02/12 11:19:57 網誌分類: 時事
12 Feb

於今日凌晨,政府就第42宗確診個案召開記者會,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指,經初步調查,發現有單位的糞渠接駁了一條排氣管,而排氣管是設於室內且沒有密封,故不排除病毒是經排氣管傳播,但需由工程師進一步檢查。

相隔約10層  樓上染病樓下中招

及至今早,政府再召開記者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經初步了解,第42名確診患者所居住的單位,或曾自行改動排氣管,故需作進一步調查!而據香港電台報道,第12位與第42位確診患者所居住的單位,相隔大約10層!排氣管有機會傳播武漢肺炎的消息一出後,不少網民議論紛紛,擔心家中排氣管亦可能成為散播病毒的另一途徑。

據小編致電香港喉管從業員總會查詢,該會主席趙建強指,排氣管主要是防止喉管內出現虹吸,繼而令屋內有污水噴出或臭氣入屋等情況出現,趙健強表示,按香港渠務條例,排氣管必須安裝於座廁的隔氣位,如果廁所沒有排氣管,座廁內的水便會出現時高時低的情況!

物料老化工程改動   可做成洩氣

對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推斷,今次出事原因或因為排氣管沒有完全密封,趙健強認為排氣管是會出現漏氣情況,原因是排氣管多以膠水接合,故當喉管使用了一段日子,隨著膠水的失效、喉管的老化及曾經有人鬆脫過喉管,均會令喉管出現漏氣現象!

水加洗潔精 測試水管有無漏氣

至於如何測試排氣管漏氣?有裝修師傅就教路,大家可先將水及洗潔精倒入噴水壺,然後不停搖!之後,再等到樓上沖水,有水落之時,再向排氣管的接駁位噴這些洗潔精水,「睇吓有無波波吹到出嚟,如果有,就即係排氣管漏氣啦!」

裝修學院校長鄧世民(Simon)則認為,排氣管只要連接隔氣,理論上是不會散播細菌!

對於有網民擔心,細菌會由U型隔氣的左邊口入,右邊口出,他認為並不符合現實。因為如果隔氣不能阻隔病毒,那就沒有地方稱得上安全了。

此文章由裝修佬提供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並提供免費度尺/報價裝修防伏班,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